English

珍贵古荔枝树明明已鉴定,为何还是被迁移毁坏

2020-12-14 18:25:49

这些现象反映的是一些地方古树保护的局限。以广州黄埔为例,此前曾多次进行过古树名木大普查,但是仍然不能并避免“漏网之鱼”。

  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笔岗村盛产荔枝“糯米糍”,荔熟时节,满山丹红。这个小村庄,有许多超百年的古荔枝树,价值极为珍贵。2019年夏天,城建的浪潮席卷了这个远离城区的村庄,大坑山要被征收建氢能园区,亭亭如盖的果树危在旦夕。当地村民心急如焚,自费对古荔枝树进行了鉴定。他们最终拿到鉴定报告,广州园林局也承诺对古荔枝树进行调查保护,但他们所做得一切,并未挡住企业派出的采伐队,多株果树被修剪一光,只剩黄褐色的主干,孤零零地被吊机连根拔起。具有鉴定报告的4株荔枝树中,居然1株被运走,1株被修枝。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荔枝不仅是笔岗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也寄托着村民的文化和心灵寄托。也正因此,当地村民对于村中几十棵百年以上的古树,是极为珍视的。专家也表示,笔岗村是重要的糯米糍荔枝古树点位,“一旦古荔枝树被砍伐掉,这些种源基因就永远消失了”。但遗憾的是,尽管村民早有预防,尽管他们付出全力,但最坏的情况,还是发生了。

  古荔枝树被毁,直接原因是氢能源区施工单位超出范围采伐,无视古荔枝树的珍贵价值,无视村民质疑和反对。对于施工单位的这种野蛮行为,当然需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并对其损毁的古荔枝树进行相应的赔偿。但同时也要看到,这场超采的违法行为,之所以没有引起警觉,没有得到有力制止,也与古荔枝树的身份尴尬有很大关系。

  珍贵古荔枝树只有区区一纸鉴定报告,而且这份鉴定报告,只涵盖20株中的4株。显然,这种鉴定,只是古树保护的第一步,只有经过了正式登记造册挂牌后,这些古荔枝树才能获得堂堂正正的官方保护身份,保护它们的村民,才能挺直腰杆,阻挡鱼贯而来的施工队伍。

  换言之,倘若古荔枝树能够早一点登记挂牌,很有可能施工单位连采伐证能不能拿到都是问题,也不会有后来古荔枝树被修光枝干,乃至被连根拔起的悲剧发生了。

  古荔枝树的悲剧不是偶然的,类似古树名木遭破坏和砍伐的现象,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这些现象反映的,是一些地方古树保护中的局限。以广州市黄埔区为例,此前曾多次进行过古树名木大普查,但是仍然不能并避免“漏网之鱼”。而对于古荔枝树这样的“漏网之鱼”,也缺乏一个自下而上,民众积极参与的高效率补录程序。

  与此同时,古树名木正式登记造册的过程也过于漫长,行政手续非常繁琐:区绿化主管部门上报区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认定、公示;古树权属人和公众无异议;在广东省古树名木系统更新信息,才能成为“登记在册”的古树。一般而言,这样的程序问题也不大,但是,在拆迁、征地涉及未登记古树这样的紧急情况下,是不是也应该有特别的绿色通道呢?

  珍贵古荔枝树明明已鉴定,却没有逃脱迁移毁坏的悲剧,这是一个警示。我们需要更加明晰的法律法规对古树保护进行规定,提高古树保护与登记挂牌的效率。须知,保护古树不仅仅是保护绿水青山,更是保护文化家园,让历史底蕴和种源基因能够永久流传。(于平)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