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测替考被默许?别把体测不当考试

2020-12-15 17:40:06

体测替考被不同程度的默许,背后仍然是体育不被重视。但不管是从哪个层面来看,引导大学生重视体育锻炼,都紧迫且必要,而体测无疑将发挥重要的牵引作用。

  近日,山西太原工业学院通报了8名学生在体质测试时冒名替考,被取消学位获得资格。实际上,今年9月,该校已经因为相同的原因处罚了6名学生。2019年,也有相关处罚记录3则。不仅是在太原工业学院,记者调查发现,体测替考在高校中并不罕见。一到体测季,在校园QQ群、微信群中,常有学生发布寻找体测替考的消息,且多明码标价,依据不同的项目,其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人民币不等。

  不仅是替考,数据造假也是作弊的常见手段。替考、数据造假的背后不仅是学生不重视体质测试,缺乏诚信意识,也与部分高校“看破不说破”的纵容有关。由于学校体测成绩与学校招生相关、体育老师不想担责任、体育老师同情学生等原因,核实学生身份、照片等环节形同虚设,高校放任学生替考、数据造假。

  体测冒名替考被取消学位获得资格,是不是太狠了?对于作弊的学生来说,确实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但对于较为普遍的体测替考现象来说,对于默许这一行为的高校来说,却并不为过。

  首先,对体测替考、数据造假等违规现象“看破不说破”本身就不应当。体测是重要的国家级考试,同四六级考试一样都应该被严肃、同等对待。任何考试作弊行为都是严重的失信,都应该被严惩。太原工业学院的处理,无疑为各高校严格规范体测秩序、严肃体测纪律树立了标杆,也为心存侥幸的冒名替考者敲响了警钟,别把体测不当考试,被抓了同样后果严重,因小失大不值当。

  体测替考被不同程度的默许,背后仍然是体育不被重视。但不管是政策层面对学生体质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还是从体育锻炼对提高身体素质、锤炼意志品质、培养终身锻炼习惯的重要性,亦或是从大学生体质连年下降的现实来看,引导大学生重视体育锻炼,都紧迫且必要,而体测无疑将发挥重要的牵引作用。

  近年来,很多高校对于体测替考的应对措施和处罚力度也在不断加强,替考的代价越来越高,作假的空间逐渐缩小,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也希望更多高校采取更严格的监考措施,引导考生在体测这项诚信和体质的双重测试中诚信考试,并取得好成绩。同时,针对个别高校层面的体测数据造假行为,要加大抽测力度,提高抽测比例,提高数据造假违规成本。而这也是倒逼高校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的重要手段,当数据造假成本越来越高,高校必然要脚踏实地地改进体育工作,从数据造假中走出来,追求大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

  大学生要通过替考等作弊方式去通过体测,既反映出高校日常体育活动匮乏,大学生缺少日常锻炼,对自身体质的不自信,同时也与目前体测方式有待改进有关。针对高校体质健康测试替考问题,日前,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就表示,虽然目标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质,但是从实现方式上,还是较多地采用一种大家不太喜欢、不太愿意接受的方式。所以,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高校体育课,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日常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同时探索大学生更愿意接受的体测方式,让大学生在体质测试中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享受体育运动的乐趣,爱上体育锻炼。(杨三喜)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