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养老院建成8年荒废,有关部门干部“是有责任的”

2021-01-22 18:17:26

目前,我国对老龄社会尚未做足充分准备,养老机构建设滞后于社会实际需求,未来将会面临更加巨大挑战,这已容不得一点耽误了。

  近日播出的《问政山东》节目曝光了两起关于养老院无法按期投入使用的案例。其中,济宁市高新区接庄镇十里营村的养老院建好8年,至今却处于荒废状态;而临沂市临沭县青云镇的一所敬老院,5年前主体工程施工完毕后烂尾,地面杂草丛生。对此,山东省民政厅厅长表示:养老措施是为老年人服务的,老年人没有享受到,我们干部是有责任的。

  然而,在记者探访养老院无法建成投用的原因时,却遭到了不同程度的“踢皮球”。比如,济宁市高新区接庄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入住预案还没完全弄利索,方案还没完善好;养老院所在的十里营社区则回应:这个是政府建的,有种种原因,这个不能给你解释;济宁高新区民政局说,要找2013年以前管辖接庄街道的任城区解决,任城区民政部门又踢回来说要按属地管理。

  问题兜兜转转绕了一圈,回到济宁高新区管委会的时候,又得到了因为疫情原因养老公寓回迁推迟的答案。众所周知,疫情发生不过一年时间,而养老院已经建好了8年,以疫情原因来解释养老院推迟使用是说不过去的。有关部门把问题踢来踢去,养老院无法按期投入的真实原因是什么没有得到解答,而如何尽快让养老院投入使用,似乎也没有明确的办法。

  养老机构多年未能投用,陷入烂尾,但老年人的年龄不会停止增长。随着老龄社会程度加深,养老需求有增无减。早一点让养老院投入使用,就能早一点让有需要的老人享受到养老服务。不管是村集体出资建设,还是民政部门利用财政拨款建设,涉事的养老机构都带有公益性质。养老院无法按期使用,损害的是公共利益,也有损公共部门的信誉。

  平心而论,在养老资源有限和养老需求不断增加的矛盾下,修建一所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养老院并不容易。问政节目曝光的两家养老院,可能确实遇到了资金、政策、规划等方面的障碍,并不是平白无故地陷于停滞。但是,对于事关民生根本的养老设施,决不能一有困难就搁置,一有压力就逃避。一些部门面对民生呼吁“踢皮球”,摆出一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其履职态度无疑暴露出很大的问题。

  面对养老院进度停滞的问题,负责管理养老事业的民政部门首先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具体到一家养老院为何不能按时完工、按时启用,首先要列明问题清单,分析清楚在哪个环节遇到了阻碍。如果在民政部门职责范围内可以解决的,那么就应该下大力气解决;如果民政部门职责范围内解决不了,也要积极寻求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合法、合规地排除养老院建设进程中遭遇的阻碍。

  当然,养老院建设可能有不同主体,有的是政府出资的养老院,有的是村、社区出资的集体性质的养老院,当然还会有私营性质的养老院。不管是什么性质的养老院,它们对盘活养老资源、实现更多老人老有所养的目标都有积极的意义。在政策制定层面,要为这些养老院建设搭建通道,加快审批速度,提供一定便利。同时,主管部门也要监督养老院工程进度,确保养老项目最终服务于老人。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和谐。政府、社会提供更完善的养老服务,不仅能够扶持老年人生活,也能让年轻人轻装上阵,促进整个社会生产力的进步。就像那句老话所说,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现在关心养老事业的发展,也是对自己将来的负责。目前,我国对老龄社会尚未做足充分准备,养老机构建设滞后于社会实际需求,未来将会面临更加巨大挑战,这已容不得一点耽误了。(王钟的)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