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到离谱的种植牙,亟需建立行业规范

2021-03-12 17:40:03

民营医疗机构中存在“一牙多价”等收费乱象,所以应该有更加规范透明的原材料和服务收费标准,让患者有基本的价格参照,让口腔机构也能有据可依。

  今年两会上,有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规范种植牙材料费用并将其治疗和服务费用纳入医保的建议》。她提到,种植牙的价格让她很惊讶,普通工薪阶层很难承受,应当加大对种植牙的监管,并且将种植牙费用尽可能地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该代表的建议,源自自己的治牙经历。根据她的调研,各种种植牙材料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普遍偏高,种一颗牙动辄几万元,“如果种全口牙,相当于在县城买套房”,在没有纳入社保的前提下,对于普通民众来说,的确是很难负担起。

  该代表的调研结果和建议,估计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事实上,种植牙价格太贵,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原材料可能只要几百元的一颗牙,种植到口中却要花费上万,这种价格差也让牙科治疗普遍被视为暴利行业。

  需要指出的是,简单将种植牙贴上暴利标签,其实未必准确。在种植牙的费用构成中,原材料费用只是其一,设备器材、技术服务费用等同样不容忽视。毕竟,种植牙本身有着一定的技术门槛,既然不是限制进入的垄断行业,那现在的价格水平,就是市场竞争的总体体现。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一行业足够规范,价格完全在合理的区间运行。比如,在监管更加严格的公立医院,发改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检查、材料以及手术等费用,会有相应的指导价标准。但一些民营医院在自主定价的前提下,则可能存在着价格不规范、不透明的诸多问题。

  种植牙代表的牙科治疗,还存在着诸多乱象。比如,有的口腔机构为了更多利润,偷梁换柱,用次品替代产品;再比如,此前有媒体报道,为了吸引客源,有的机构打着免费种牙的旗号来虚假宣传,误导患者。类似这些乱象,也提高了治疗的总体成本。

  在这种背景下,该代表的呼吁无疑是很有针对性的。尤其是在民营医疗机构中,对于“一牙多价”等收费乱象,应该有更加规范透明的原材料和服务收费标准,让患者有个基本的价格参照,让口腔机构也能有据可依,而不是漫天要价。

  相较于其他疾病来说,牙科类疾病的发病率并不低,比如此前的第四次全国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就显示,在35到44岁的中青年人群中,缺牙率大约为36.4%;而65到74岁的老人当中,86%存在牙缺失问题。可见其治疗情况,同样直接关乎到社会公共健康水平。

  尤其是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牙齿松动、脱落等现象将更普遍,对种植牙的需求会不断增加,降低费用成本将更加迫切。如果继续维持现在的价格水准,那么无疑会有很多患者因为价格昂贵,而得不到及时的治疗。

  另外,基于降低治疗成本而论,将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也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但任何治疗、药物等纳入医保都不是一个小工程,需要考虑成本、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因此,就目前而言,加大对种植牙材料和技术的研发,加强对种植牙市场乱象执法打击力度仍是最有效的方式。

  正如那句深入人心的广告词所言,“牙口好,胃口就好,身体倍棒,吃嘛嘛香”。关注种植牙代表的牙科治疗,也是关注公众健康问题,打击价格乱象,让普通人也能够种得起牙,无疑是落实了一件民生实事。(熊 志)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