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孩跳窗身亡,敲响货运网约车行业安全警钟

2021-02-23 11:36:07

强化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监督,只有形成严丝合缝的安全监管体系,司机和消费者(乘客)才有安全保障,类似的悲剧才会更少一些。

  2月6日,湖南长沙23岁女生车某莎在货拉拉平台预约搬家订单,跟车搬家途中,从货拉拉面包车的副驾驶跳窗,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目前,案件真相依旧有待调查,但一些细节疑点,直接指向涉事司机。比如,货拉拉司机的行车线路显示,司机没有按平台导航行驶,多次出现偏航绕路,行驶的部分线路甚至连路灯都没有。另外据亲属讲述,车某莎在事发之前没有任何异常举动。

  车某莎在搬家途中到底遭遇了什么,以至于选择跳车?显然,用自杀来解释,明显不太符合常识;同样,对于多次的偏航,司机以“不懂导航操作”来辩解,也缺少足够的说服力。

  当然,这些只是基于常识的质疑。根据货拉拉平台的最新说明,警方仍在调查,未形成定性结论。所以哪怕疑点再多,缺少可以坐实的证据链,司机也不应被简单认定为凶手,我们不妨耐心等待调查。

  不过在真相水落石出之前,此事已经清楚无疑地折射出货运网约车在安全管理上的巨大漏洞。

  比如,在多次出现偏航之后,平台方面没有任何纠正举措。可以设想,倘若在平台的运营管理机制中,多次偏航行驶能够触发纠正机制,在平台的及时介入下,悲剧有没有可能不会发生?

  此外,搬家途中车上发生的一切,成为此事的最大悬念。而这一悬念背后,是平台没有任何录音录像设备的事实。行车线路缺少监控,车内环境缺少监督,司机和消费者双方等于都游离在平台的视线之外,这自然放大了双方的人身风险,埋下安全隐患。

  其实在此前的客运网约车安全风波中,这些问题已经有过多次讨论。以滴滴为代表的客运网约车平台,在卷入命案之后,对安全措施进行了不断升级,比如录音录像成为标配,比如增加司机的刷脸验证,对路线偏移、异常停留等情况及时介入等,这些措施有效保障了司乘安全。

  从行业特征来看,货拉拉等货运网约车和客运网约车确实差异显著,但二者的运作模式还是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提供第三方信息中介服务。而且对货运网约车来说,运输对象不仅仅是货物。像本次事件中,这种跟车搬家的情况就大量存在。那么在行车途中,如何保证双方安全?

  缺少线路偏航的异常预警,没有录音录像设备,包括司机注册门槛低,审核把关不严等,这些日常的薄弱环节随时都可能酿成致命风险。显然,客运网约车的安全措施,货运网约车同样需要,提供平台交易,不是丢掉这部分安全管理责任的理由。

  事实上,客运网约车的安全措施不断升级,也是经过了一系列教训的结果,货运网约车平台绝不能重走老路,在安全问题上懈怠,为了商业利益最大化而压缩相应的投入。而且,货拉拉的问题不仅仅是安全隐患。据媒体报道,货拉拉的平台入职培训基本是形同虚设,另外收费问题也没有明确标准,司机经常要求中途加钱,由此引发的相关纠纷可谓不胜枚举,类似种种乱象的存在,将行业管理的混乱暴露无遗。

  不管怎么说,人命关天,这次的事件,需要有权威的真相。而不管真相如何,它也应该成为货拉拉代表的货运网约车行业整改的一个起点。强化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监督,只有形成严丝合缝的安全监管体系,司机和消费者(乘客)才有安全保障,类似的悲剧才会更少一些。(熊 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