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老人绑树上,疫情防控岂能如此粗暴过头

2021-01-20 15:55:53

对疫情反弹的基层地区来说,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一种大局。在防疫过程中充分尊重和保障民众的合法权利,同样是一种大局。

  近日,有媒体报道,河北石家庄藁城区一老人疫情防控期间外出,被身穿红马甲的人绑在树上谩骂。20日晚,南营镇政府发布通报回应,1月18日上午9时许,曹某要进入南营镇水范寨村买烟,遭到村内卡口执勤人员制止,曹某不听劝阻,执意要进入村内,执勤人员在村党支部书记闫某的指使下,将曹某绑在树上谩骂。

  这段视频在网上引起了强烈的争议。视频中,穿着红马甲的防疫人员大声呵斥老人,并且疑似爆粗口,被绑老人未见反抗。如此粗暴对待一位老人,让疫情防控举措失去了基本的文明和温度。

  首先必须看到,石家庄作为此次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地区,面临着很大的防控压力。在如此严峻的背景下,民众有配合防控的义务,出门戴口罩,减少外出,都是基本的要求。而位于卡口的防疫人员,自然也有权劝阻一些违反防控规定的民众。

  视频中这位老人,面对疫情反弹还随意外出走动,而且还在遭遇劝阻的情况下,拒不配合执意入村,本身有错在先,防疫人员本着负责任的态度采取措施在情理之中。但就算是要阻止,也不该采取将老人绑树上的粗暴做法。一个最基本的常识是,如此矫枉过正的粗鲁做法,已经涉嫌限制人身自由。

  在一些网友看来,老人拒不配合防疫是为老不尊,在非常时刻就得使用非常手段。这种观点无疑是相当错误的。任何疫情防控举措,都必须以合法合规为前提,以违法的方式进行防控执法,既是法治观念淡漠的体现,也侵犯了公民的合法权益。

  疫情防控的压力越大,越考验社会管控和治理水平。其实对一些不听劝阻的老人来说,他们的“顽固”,很大程度上也是防疫政策宣传讲解不到位的结果。所以,对他们还得有一定的劝解耐心,而不是预设“坏老人”的形象,采用过头式的执法来激化矛盾。

  面对舆论争议,当地及时介入调查,对涉及的村党支部书记停职处理,并以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案立案调查。能够快速纠错值得肯定,而不管是停职处理,还是立案调查,也说明这种所谓的“非常手段”,完全没有任何合理合法性可言。

  当事人受到处理,也算是还了被绑老人一个公道。不过必须看到,疫情发生以来,类似的野蛮粗暴执法现象,早已不是个案了。比如在去年,湖北孝感一家三口在家打麻将被砸,河南濮阳有村民不戴口罩被捆绑在墙上……类似案例不一而足,反映出基层一些防疫人员缺少基本的法治观念,仰仗着手中的一丁点权力为所欲为。

  事实上,就在去年年初,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简单粗暴等问题,公安部专门表态要求,“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这样的纠正提醒,绝不能随着时间而被慢慢淡忘,而理应成为基层防疫的基本底线。

  正如此次案例显示的,对疫情反弹的基层地区来说,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一种大局。在防疫过程中充分尊重和保障民众的合法权利,同样是一种大局。矫枉过正地进行防疫执法,缺少文明和温度,它的危害并不比病毒轻。(熊 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