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发商违规预售,监管人员为何如此“意外”

2020-12-28 18:16:48

工地现场只有基坑和塔吊,基坑才挖好并不久,远没有达到进入地上施工的进度。那么,在不具备预售条件的前提下,该项目又是如何绕过审批公开销售的?

  近日,四川乐山阳光天樾国际城基坑挖好不久即开盘预售,受到部分购房者质疑。此前,当地房管部门曾表示,该楼盘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符合预售条件,并表示该楼盘的“主体工程”已起来,还曾去现场拍照。如今,工地现场“主体工程”却神秘消失了。

  众所周知,中国实行商品房预售制度。房地产行业本身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一些开发商为了提高周转率,加速资金回笼,可能在拿到地不久,就开始着手宣传销售了。但考虑到商品房属于大宗消费,不能像普通商品那些轻易退换货,所以从国家到地方,在累计投入资金量和工程进度方面,对于商品房的预售都有严格的限制,达不到相关的条件就不能提前开售,避免购房者交完钱后项目烂尾。

  这次项目所在的乐山,同样有相关的细化文件要求,其中包括投资已达到25%,且建筑6层以上的商品房住宅项目,须完成4层以上的结构工程。虽然疫情期间,为了促进房地产行业回暖,当地将预售门槛降低,但同样要求,主体工程完成基准面下工程,才能正式预售。

  从媒体调查的情况看,该项目的投资达标,但工程进度明显不符合规定。工地现场只有基坑和塔吊,基坑才挖好并不久,远远没有达到进入地上施工的进度。那么,在不具备预售条件的前提下,该项目又是如何绕过审批公开销售的?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媒体的追问,项目所在区的住建局房管所所长表示,“形象进度不作为要件”。这一说法和住建部以及乐山当地的文件规定,明显存在着抵牾,说到底还是想给违规预售开脱,以此来减轻监管责任。

  更值得玩味的是,该所长称曾亲自前往现场拍照,表示“看到主体工程已经起来了”,但和媒体回访项目现场时,却又“意外”地表示,“咋个就不见了呢”。偌大一个楼盘工地,主体工程不可能原地失踪,所以这难免让人怀疑,所谓的工程进度考察只是走了个过场。

  不管是行业监管部门被开发商骗了,还是为了配合开发商而刻意放松监管,都是对购房者不负责任。前期预售监管不严,万一楼盘的资金链出问题,无疑将引发严重的后续纠纷。

  这种担忧并非多虑。事实上,就整个房地产行业而言,近两年的增量红利在不断消失,别说中小型开发商,一些大型的房企都出现了资金链难以为继的情况,在行业优胜劣汰洗牌的同时,烂尾的风险也在不断地增加。而对绝大多数购房者来说,买一套房可能需要耗费数十年的财富积累,它背后承载着全家的心血,一旦项目烂尾,投入打水漂,难免容易诱发各种社会风险和矛盾。

  正是考虑到上述风险,近段时间以来,有多地推出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新办法,要求确保预售资金“专款专用”于商品住房项目工程建设。在此前提下,更应该加强对预售条件的审查,而不是偷偷地降低门槛,为开发商卖房开绿灯。

  要再次提醒的是,房地产行业牵涉甚广,兹事体大,不能因为它对地方经济的贡献,就放松对行业的监管,甚至通过主动降低预售门槛来救市。无论如何,商品房预售必须纳入严格的监督框架,对开发商的违规行为,该罚就得罚,纵容行业违规只会为纠纷埋下隐患。(熊 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