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投资500万的大桥建成未投用,到底卡在哪一环

2021-01-25 14:57:35

当务之急是完成最后工程,保障大桥早日投用,别再让民众战战兢兢地行走在年久失修的危桥之上。除此之外,为何工期耽误如此久,同样该有个说法。

  1月22日,贵州黔南州贵定县村民反映,昌明镇古桥村一座投资近500万元的大桥已修建完毕,但一直未连接道路,未投入使用。村民只能从新建大桥旁的老桥通行。村民称,老桥修建的历史可追溯到清朝年间,现已被认定为危桥,承载能力有限。

  公开招标信息显示,这座位于贵州黔南州贵定县的大桥,在2016年开始招标修建,总投资接近500万元。然而计划的完工时间已到,大桥却迟迟无法通车。村民只能继续走已经是是危桥的旧桥,在造成巨大不便的同时,有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据报道,该大桥主体部分其实在2018年就完工,全部设施在2020年7月完工,施工单位都早已撤离现场,之所以“此桥不通”,是因为连接道路没有打通,属于“断头桥”。那么值得追问的是,配套的道路连接工程为何出现了严重滞后?

  面对质疑,大桥的负责单位表示,各项手续已准备完毕,新年后将为大桥“引道”。这种积极响应诉求的态度值得点赞,不过,等到“引道”还需要三个月,相对于规划的投用时间已经拖延太久。老桥加固固然可以当过渡使用,但安全风险犹在,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道路桥梁是最基本的基础设施,是至关重要的民生工程。耗资500万元,在一个县城不算是笔小投入了,尤其作为民生工程,就应该提前规划好,桥梁主体和连接道路的“引道”能够协同安排工期,而不至于像如今这样,大桥建起来了,路却是断的。

  显然,当务之急是完成最后工程,保障大桥早日投用,别再让民众战战兢兢地行走在年久失修的危桥之上。除此之外,为何工期耽误如此久,同样该有个说法。

  根据报道,大桥的施工单位都已经撤离,然而大桥并没有完全完工。这种无人施工的闲置局面本身不太符合常理。就算是桥是桥,路是路,大桥和“引道”之间的连接,可能涉及不同的部门,那也该有统筹安排,尽量保证施工步调一致,为大桥开通争取时间。

  很多网友质疑,大桥通车延后,是否有腐败的因素。这种质疑未必是空穴来风,至少,对项目的进度和相配套的资金使用情况,需要有权威的调查。此外,就算抛开这种质疑不谈,也该查一查,大桥的建设负责单位是谁,以及具体卡在了哪个环节,耽误了投入使用的时间。

  不管怎么说,一座大桥的贯通,关系到民众出行的便利,也关系到地方经济的顺畅。在这样的民生工程上,负有建设责任的职能部门,必须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提高办事的效率。政府高效运转,民生工程项目才有可靠的保障。

  换个角度看,将民众的诉求和困难不当回事,拖延低效,等到媒体曝光再来推动解决,既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威胁公共安全,也会给地方形象带来负面的伤害。(熊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