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年漏掉700个西湖”,如何堵住供水管网漏洞

2021-03-23 17:14:51

城市自来水的管道铺设、建设应由地方政府统一规划统筹,尽量减少各部门之间职能、规划冲突,从而避免对城市反复开挖,减少对供水管网的不必要损害。

  “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公共管网漏水惊人。国务院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而事实上,部分城镇地区供水管网漏损率仍旧居高不下。统计显示,2019年全国城市、县城公共供水管网漏水量近百亿吨,这相当于700个西湖的蓄水量。

  记者在武陵山区、乌蒙山区4个区县实地调研发现,这几个区县的供水管网漏损率均在30%左右。武陵山区某县城乡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某称,“现在每年仍旧因为漏水损失水费100多万元”;乌蒙山区某县供水公司的总经理张某表示,“近几年来,每年供水总量在900万吨左右,漏损水量在240万吨左右浮动”。

  水之于生命的重要意义自不必说,从公共管网中漏出如此巨大的水量,绝非小事。刚刚过去的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又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在这一背景下,更需要强调和重申合理有效利用水资源的重要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近几年对水资源的调查表明,目前世界上仍有22亿人在生活中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同时全球每10人中有4人受水资源短缺的影响;到2040年,预计全球能源和水资源需求将分别增长25%和50%以上,到2050年,生活在一年中至少有一个月面临严重缺水问题地区的人口可高达57亿。

  回到公共管网漏水问题,新闻中某县城乡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水管检修微信群里的记录称,“平均每天需要抢修的明漏点都在5处左右。”具体来看,公共水管的漏损与许多因素有关,如管网老化、设计不合理,工程施工、管理粗放,网管管理的科技含量不足等,问题繁杂,主体众多。因此,把公共管网漏水责任落到实处,是解决难题的纲领。

  根据《城市供水条例》,县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水行政主管部门、城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地质矿产行政主管部门等共同编制城市供水水源开发利用规划,作为城市供水发展规划的组成部分,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显然,自来水供应的相关行政部门应当对水的供应和公共水管的维修负有责任。但是,各地的规定也有不一致。如《广州市城市供水管理办法》第29条,城市公共供水设施和用户户内供水设施的划分以总表为界,总表前(含总表)属公共供水设施,产权属供水企业,由供水企业负责维修(属人为事故的,维修费用由事故责任人负责)。总表后属用户户内供水设属,产权属用户,水管损坏更换,用户负责按原标准修复。

  也就是说,公共管网的漏损是否全部由自来水公司或市政工程负责,这需要每个城市的相关部门来协商,而且需要公共预算、财政支付甚至小区的物业共同跟进,提供有效而快速的反应机制,以应对公共水管的跑冒滴漏。明确各方责任后,再施行具体措施,有利于进一步解决输水漏损问题,降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

  首先,城市自来水的管道铺设、建设应由地方政府统一规划统筹,尽量减少各部门之间职能、规划冲突,从而避免对城市反复开挖,减少对供水管网的不必要损害,降低供水管网的漏损率。

  其次,城市供水管道要有高质量的水管和高水平的施工,材质、材料和施工都要达标,采用更好、强度更大、抗压更高的水管,设计建设更加合理的城市供水管网系统。再进一步,可以运用大数据、传感器等现代技术监测水量变化、寻找漏水点、优化供水水网布局、及时报警提醒,也能减少漏水。有的地方应用大数据技术管理城市供水管网,建立了智慧水务管理系统,使得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由此前的30%降低到了目前的10%左右,经验值得借鉴。

  说到底,城市公共供水系统漏水有人负责,损坏有人及时报修抢修,才能真正做到合理利用水资源,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同时,这种改进也将契合联合国大会的2018-2028年为“水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行动十年的规划。(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