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身患肾病却体检正常,体检机构也该“体检”了

2021-04-02 17:48:47

公众既不知道相关的技术标准,也不知道真实的体检结果,唯一值得信任的就是体检机构出具的体检报告。然而,一纸报告是否足以打消公众的所有疑问呢?

  北京市民陈某因腹部剧痛入院就诊时,发现自己存在双肾多发结石,同时患有髓质海绵肾。蹊跷的是,她2019年和2021年曾两次前往同一体检机构进行全身体检,均未查出肾部问题。最近的一次体检是在两个月前,双肾彩超报告显示一切正常。

  “原本体检是为了有问题可以早发现早治疗,没想到我体检报告显示正常,反而耽误了病情。”遭遇这样匪夷所思的事件,陈某的愤懑可想而知。更令人吃惊的是,虽然陈某新近的三份检测报告均指出,她的双肾有多发性结石,但此前的体检机构负责人却信誓旦旦地表示,不存在误诊的情况,“我们提取了陈女士最近一次体检的腹部彩超留存图,发现当时她的肾部确实没有结石,这些肾结石可能是后面两个月里才陆续出现的,或者当时体检时肾结石比较小,彩超机器没有发现”。

  无论当初有没有误诊,这样的一番解释,着实有点“欺负人”。肾结石的形成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更何况,陈某已经有结石进入了左侧输尿管,这同样需要一个过程。从结石的形成,到结石进入输尿管,再到引起腹部剧痛,这一系列变化岂是短短两个月所能形成的?退一步说,在新近的检查中,陈某还被发现患有先天性“髓质海绵肾”,而在当初的体检报告中,却显示她的双肾一切正常。就算结石“从天而降”,先天性肾病难道也是“突然发作”?

  如果说涉事体检机构负责人的这番说辞,有些凭借专业背景欺负人的味道,该负责人接下来的表态就有些强词夺理了:陈某体检套餐里的彩超项目为“腹部彩超”,虽然包含肾部,却并非是专门针对肾部的详细检查项目。体检项目明明是“腹部彩超”,却不包括“针对肾部的详细检查项目”,言下之意,要想做“详细检查”,就得额外付费。这样的套路,与买了景区门票之后,再购买“园中园”门票有什么不同?问题是,通常情况下,通过腹部彩超检查便可以发现髓质海绵肾病情,用得着“详细检查项目”吗?

  陈某表示,“我的诉求很简单,希望这件事能引起体检机构的重视,希望他们调查清楚真相,进行书面道歉。”但就是这样简单的诉求,也得不到体检机构的正面回应,遑论进行书面道歉。此次事件中,普通人在体检机构面前的弱势地位暴露无遗,体检机构在体检过程中的操作细则和技术要求,令人感觉雾里看花。医学专业壁垒的存在,使公众在体检的时候,既不知道相关的技术标准,也不知道真实的体检结果,唯一值得信任的就是体检机构出具的体检报告。然而,一纸报告是否足以打消公众的所有疑问呢?

  一般情况下,即使体检机构存在漏诊、误诊,患者也很难从中发现问题,因为疾病总是在不断演变的。陈某的遭遇离奇之处在于,她所患的并非急症,而是慢性病和先天性疾病,同时还有新近的检测结果为凭证,即使如此,她依然难以为自己讨回一个说法。当涉事体检机构负责人表示“可能还是医学上的问题”时,这件事恐怕不只是医学问题,更是医德问题和医风问题。

  事情的最终结果,目前仍不得而知。无论如何,体检机构都有必要接受全面的“体检”,在为公众诊断身体健康状况之前,首先都应该确保体检机构自身的“健康”。(赵志疆)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