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5岁以下才算刚需”,楼市调控不能为年龄歧视推波助澜

2021-04-26 17:51:51

增加一条年龄门槛,对于抑制热点楼盘过热现象的实际作用非常有限,但却真真切切影响到了部分35岁以上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

  日前,安徽省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刚需购房人的条件之一为:登记购房人登记购房之日时年龄在35周岁以下。这一规定引发网络热议。针对“刚需35岁限制”的疑问,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回复网民留言时称,关于网友反映的定义刚需购房者年龄问题,合肥房产调控新政并未排除35周岁以上购房者的购房资格,对于35周岁以上具有购房资格的购房者可参加普通购房者摇号购房。针对网民所提意见,该局正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必要时将对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

  购房政策向刚需群体倾斜,已是当前楼市调控的新常态。在这一背景下,合肥市对刚需群体购房附加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引发质疑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一者,纵观全国各地的楼市调控政策,对刚需群体进行年龄限制的做法罕有先例;二来,它与保障刚需群体的住房需求相悖逆。

  客观上说,合肥楼市调控新政的35岁年龄限制,并不是一刀切的。它主要是对于一些热点楼盘予以限制。但即便如此,这一做法还是值得商榷。

  一方面,从抑制炒房的角度,增加一条年龄门槛,完全是多此一举。毕竟,要真正过滤掉炒房客,在当前大数据互联网的时代,不需要额外增设年龄限制。再退一步讲,它对于抑制热点楼盘过热现象的实际作用非常有限,但却真真切切影响到了部分35岁以上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另一方面,这一做法也明显带有年龄歧视。在当前35岁门槛现象日益引发社会关注的大环境下,连政府楼市调控都祭出35岁以下的要求,这无疑是为社会年龄歧视推波助澜。

  因此,不管是从现实必要性,还是从其带来的负面影响的角度,此一做法都应该及时进行调整。

  必须承认,合肥的楼市调控压力确实不小。如前不久,住建部就专门约谈了5个城市的政府负责人,要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合肥恰好位列其中。此后,各地纷纷对楼市调控政策加码。合肥的新政中出现罕见的年龄限制,或许对外体现了调控的“力度”,但除了增加社会焦虑,实际价值非常有限。国家要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说到底是为了更好保障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而合肥限购政策却直接针对刚需资格设置条件,这未尝不是与调控的应然目标背道而驰。

  事实上,合肥房价上涨过快局面的出现,投资客的炒作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当地土地资源的“供不应求”,同样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媒体调查发现,过去几年合肥的土地供应规模与庞大的市场需求相比严重不足,如去年成交面积更是达到过去5年来的新低,并且新增供应主要集中在主城区以外的区域,而非核心区。因此,要抑制房价增长过快的势头,“想方设法”限制购房端,还要把土地供应提上去。

  在很大程度上讲,对刚需群体进行年龄限制,表面上是抑制炒房客,但其背后更可能蕴藏着“抢夺”年轻人的“小九九”。当前,越来越多的城市意识到年轻人口的重要性,如一般城市的人才政策都有明确的年龄要求。但是,在购房资格上也拿年龄说事,并以此来筛选年轻人,让人看到的恰恰是“狭隘”而不是引人最需要的“开放”,之于城市的长远发展来说,未必是好事。(朱昌俊)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