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4名消防员遇难,消防安全建设要再加码

2021-04-29 18:09:02

在调查事故起因之余,大火带出的一些突出问题也应及时解决。唯有在消防安全建设上不断加码,才能形成让消防员生命安全无虞的牢固防护网。

  作者:熊 志

  2021年4月22日下午,位于上海市金山区的胜瑞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厂房失火,火灾导致8人遇难,其中两人为消防救援人员。而就在不到一周前的4月16日,北京丰台区南四环的一处储能电站起火、爆炸,导致两名消防员牺牲,1名员工失联。

  短短一周之内,两场大火,4名消防员因救援而牺牲,着实让人痛心。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消防救援过程尚待还原,但两起事件无疑再次将消防安全问题摆上了台面。

  要减少类似的救援悲剧,从消防员的角度讲,可以努力的方向有很多。比如技术层面,消防员配备“意外报警器”,推广“队员+机器人”作业等;行业机制层面,消防员的职业化也在推进之中,这些手段都有利于提升救援的科学、安全性。

  当然也得看到,消防员本身是一种高危行业,无论技术如何成熟,消防员在火灾扑救中面临的各种未知的危险,都是难以完全消灭的。保障消防员的安全,说到底,还得通过消防安全的前置预防机制,尽量减少火灾的发生。

  而从初步调查来看,发生火灾的两家企业,在消防安全建设上,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问题,有些问题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比如上海大火中的涉事企业胜瑞电子,本身储备了一定数量的易燃易爆危化品。然而“金山消防”此前公布的监督检查结果显示,2019年至今已经被四次点名整改,其中最近的一次就在2021年2月,距离火灾发生只有两个月左右。

  那么,在消防安全方面,企业之前是否整改到位?不管怎么说,火灾发生,这就是消防建设存在问题的证据。所幸火灾没有造成大规模爆炸,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值得一提的是,胜瑞电子的环境评价报告比较优秀,因此不少接触过该企业的人,对火灾的发生表示意外。但要看到,环评主要针对环境影响,涉及到消防安全的安全评价,并没有太多的公开信息。也就是说,外界很难知晓,在防火防爆等方面,企业做了什么预防措施。

  事实上,涉及到一些带有危险隐患的项目,安全评价的权重不够,可以说是全行业问题。比如正在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中,并没有像环境评价那样,对信息公开有相关的要求。安全监管的数据公开程度不够,以至于和消防安全造成了脱节,这正是一个深层次导火索。

  这种消防建设低于预期安全标准的脱节局面,在北京大火中涉事的储能电站身上也能够看到。公开资料显示,该储能电站正是行业内的一个网红充电站,甚至有说法称它“在全球范围内创造了四个应用技术第一”。然而作为新兴产业,其设计规范是缺少依据的,因为新的行业规范目前还在草拟中。

  这种规范的缺失,也体现在了消防领域——参与过该项目调研的业内专家曾提醒,该项目消防设施简陋,大量线缆穿入穿出,而且离人流量较大的商场较近,有很大安全隐患。

  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消防规范和标准的建立,跟不上行业发展速度,它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和胜瑞电子大火中涉及的消防安全评价不完善问题,本质上如出一辙,说到底都是消防安全建设滞后的一种体现。

  对比大众公开参与的环境影响评价,消防安全建设的滞后,很大程度上源于火灾的概率确实要比乱排乱放等环境污染现象更低。但这两起消防员救援悲剧,无疑是以血的教训再次发出警醒,消防安全建设容不得有半点落后。

  因此,在调查事故起因之余,大火带出的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安全评价权重不够,新兴行业缺少消防规范等,漏洞应该及时堵上。唯有在消防安全建设上不断加码,才能形成让消防员生命安全无虞的牢固防护网。(熊 志)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