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道县“假币江湖”是基层治理困境的缩影

2021-04-08 15:01:18

既然假币制贩呈现出明显的地域化特征,那么,作为源头的道县,就应该有更加针对性的举措,比如加大摸排走访力度、对无正当职业者、前科人员重点监控等。

  近日,媒体报道了湖南永州市道县的“假币江湖”:道县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伪造、买卖、运输、持有使用假币犯罪一条龙地区,第一大镇寿雁镇更是有“中国第二人民银行”之称。“刑法规定的每一个假币犯罪的环节,在道县特别是在寿雁镇,都能够找到”。

  移动支付流行的年代,纸币使用频率降低,制造、使用假币的空间减少,但这篇报道还是揭开了一个惊心的事实,在一些移动支付不发达的地区,假币仍然暗中流行,而其背后的犯罪产业链,呈现出高度地域化的特征。作为重要源头之一的道县,其假币犯罪到底有多严重呢?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道县共缴获假币2352余万元,占湖南全省假币缴获总额的80%。

  不管是亲朋、邻里之间的相互“带动”,还是当地出现的新的代际传递犯罪现象,这种地域化的黑灰产业链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而产业链的不断做大,说到底还是因为对于一个谋生方式以务农和外出务工为主的县城而言,制贩假币的利益回报确实太大了。

  很多制贩行为是家族式的,且制假窝点隐藏在偏僻的村庄,这就给打击犯罪制造了很大困难。而且从报道来看,很多假币并不是在当地流通,而是贩卖到外地使用,即便发现了下游的假币使用者,要深挖背后的产业链,还涉及到跨区域协同打击治理的难题。

  换个角度看,既然假币制贩呈现出明显的地域化特征,那么,作为源头的道县,就应该有更加针对性的举措,比如加大摸排走访力度、对无正当职业者、前科人员重点监控等。

  此前,湖南方面曾向道县发出《关于道县反假币工作的提醒函》,专门提醒道县重视打击相关犯罪。这其实也说明,在假币制贩犯罪产业链的治理上,当地的力度还得进一步加强,一方面加强监控,另一方面对每起个案都深挖到底,追溯到假币制贩的源头。

  当然要提醒的是,道县的“假币江湖”,本质上是当地基层治理困境的一个缩影。

  类似高度地域化的犯罪现象,能在一些地区集中地出现,往往是因为防范犯罪的基层执法力量存在严重的不足,法治建设存在明显短板。比如报道提到,当地民警人数最多的寿雁派出所,仅有警力9人,却辖66个行政村,7万多户籍人口,平均每名民警要负责7.3个村。

  如此少的警力资源,要想实现对当地无死角的管控,极为困难。加上假币制贩的入行门槛低,手段隐蔽,而当地民众的整体受教育水平又普遍较低,法治意识和观念淡薄,犯罪网络自然加速繁殖扩散。

  因此,打击假币制贩,还是要提升当地的基层治理和法治建设水平,包括加大警力资源的投放,加强普法,发力基础教育、提高受教育水平等等,铲除犯罪滋生的土壤。否则就算成功捣毁了假币犯罪产业链,一些法律意识淡薄、缺少谋生技能的人员,在基层治理较为粗放的背景下,很有可能会转向其他的犯罪形式,铤而走险地挣快钱。

  最近几年来,在严格的整治风暴下,道县的假币制贩犯罪现象有所减少。对当地来说,假币制贩贻害无穷,必须要有持续整治的坚定决心,同时要着眼于基层治理的长期建设,营造良性健康的地方生态。(熊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