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大堤现多头死猪,对公共安全隐患还需追根溯源

2021-03-23 13:26:54

在排查流行病风险之外,更需要找到投放的源头,追根溯源,查清楚背后是否存在着养殖、免疫不规范等问题,排查一切潜在隐患,让违法违规者付出代价。

  日前,有媒体刊发了题为《触目惊心!黄河大堤内哪来这么多死猪?》的报道,引发广泛关注。报道显示,黄河内蒙古达拉特旗段大堤内有不少死猪,有的零星几头分散在堤坝护坡上,有的十几头堆在国堤通往主河道土路两侧,有的十几头浸泡在堤内水中。

  从媒体记者拍摄的图片看,这些死猪有的横尸水边,有的完全浸泡在水里,并且从腐烂状况来看,死亡抛弃到此已经经过了一定时间,像有一些死猪只剩骨架。这些来路不明、死因不明的死猪,也引发了外界的巨大担忧。

  在报道发布后,当地成立了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对死猪进行采样,在无害化处理的同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等追踪溯源工作。及时追根溯源,排查疫情风险,效率值得点赞,这也是对公共安全充分负责。

  其实一些城郊或者农村地区,在荒山或者河流中抛弃死猪的现象,时不时可见。但此事的严重程度显然有所不同,必须特别重视。

  首先,死猪被抛弃的位置是黄河,是重要的水源地,上下游流经的范围极广,跨区域协同治理难度本来就很大。这意味着,一旦被抛弃的死猪是因传染病而非正常死亡,那么传染源可能会不断顺流扩散,持续放大危害后果,后续治理难度也更大。

  其次,根据媒体实地走访,死猪尸体分散在大堤内沿线几十公里的范围,被发现的就有5处猪尸、至少有26头。也就是说,不仅抛弃时间较长,且抛弃的数量不少。如果真的是大规模地“抛尸”,那么一旦存在疫病风险,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避免传染风险,保障公共健康和生态安全,2017年发布的《病死及病害动物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对病死及病害动物和相关动物产品,有明确的无害化处理规范和标准。尤其是饮用水源地、河流等地区,更是处置类似病死、病害动物的绝对禁地。

  不管死猪是被集中“抛尸”,还是一些沿线养殖户分散抛弃,沿河流漂流至此,如此不负责任的行为,都严重违背了相关的规定,污染环境,给公共卫生造成了重大隐患。因此,必须通过调查追根溯源。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动物防疫法》的规定,饲养动物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依法履行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义务”,并经强制免疫的动物,“应当按照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建立免疫档案,加施畜禽标识”,实施可追溯管理。

  理论上来讲,这些死猪如果此前有按照规定,严格执行免疫政策,那么都应该有相应的“耳标”等身份溯源的标识,要追溯来源、倒查死因并不困难。如果连标识都没有,那意味着此事不仅是随意处置牲畜尸体的问题,还存在着不按《动物防疫法》强制免疫的违法情况。

  所以在排查流行病风险之外,更需要找到投放的源头,追根溯源,查清楚背后是否存在着养殖、免疫不规范等问题,排查一切潜在隐患,让违法违规者付出相应的法律代价,以儆效尤。

  此外,此次事件也提醒,在黄河这类大型河流区域,沿线地区对区域内河段的治理和管控力度应该今年进一步加强。在生态、卫生安全上要有高度的警觉,绝对不能缺少作为,让一些显而易见的污染源一路顺流直下,给生态环境治理增加难度并造成巨大卫生隐患。(熊 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