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汛要未雨绸缪

2021-05-13 16:07:37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从预案准备到队伍准备,从物资准备到蓄滞洪区运用准备……每一种准备都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在5月10日召开的淮河防总2021年工作会议上,淮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淮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刘冬顺介绍,今年淮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的目标是:坚决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坚决避免标准内洪水防洪工程失事事件,坚决保障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坚决保障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安全。

  汛情未至,先作部署,这就是未雨绸缪。这样做,既是一以贯之的制度安排,也与去年汛情有关。诚如报道所称,去年汛期淮河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一幕幕惊险的景象牵挂人心:水位快速攀升、干支流洪水齐发……准备越充分,汛情来了,应对才能越从容,而不是被动。

  其实,不独淮河流域需要积极防汛,全国其他地方也需要早作安排。比如,南方地区、黄河上中游、松花江流域。权威部门称,目前我国南方地区已经全面入汛,随着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增多,南方多地洪涝灾害风险增大,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防大汛抗大洪,重在“出大招”,这个大招就是做好防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从预案准备到队伍准备,从物资准备到蓄滞洪区运用准备……每一种准备都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坚持底线思维,带着问题做准备,准备更周全一些,才能有把握打赢防汛抗洪救灾之仗。

  近日有个案例值得一提。前几天,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南方地区将步入多雨期,江汉、江淮、江南等地降雨范围广、局地雨量大、降雨时间长,多地还将伴有风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主要降雨时段在10日至12日。对此,有关部门没有掉以轻心,而是严阵以待,比如湖北气象部门连发百余条预警。这一做法,值得肯定。

  该预警就不能怕麻烦,该主动作为就不能敷衍塞责。也是前几日的新闻报道,5月10日,武汉局部遭遇10级雷暴大风,当日13:30,湖北高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两名工人对三阳路幕墙工程进行保洁作业,14:30大风骤起,吊篮被吹起摆动,撞击大楼幕墙,两名工人死亡。足见涉事公司和相关单位对预警的漠视。

  防汛,态度上要重视,行动上更要体现出来。具体言之,不能止于喊喊口号、上传下达,也不能止于制定预案,而要查缺补漏,来一场全面而细致的“体检”,并根据结果来推进工作。据报道,去年汛后至今年4月,淮河流域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和淮委直管水利工程中央和地方共投入水毁修复资金40亿元,修复了2507处水毁工程。修复资金不少,有没有都花在刀刃上,是不是真正完成了修复?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项措施,运用数字化、智慧化手段,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四预措施一个都不能少,预报不难,预警到位不到位?预演是不是走形式?预案经不经得起科学审视?诸如此类的疑问并非多余。毋庸赘言,在以往的防汛抗洪中,都能发现一些短板。扎扎实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才不会在新的挑战面前重蹈覆辙。

  确保江河安澜、山川无恙,是各地各部门的职责所系,也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注脚。只要各地各部门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层层夯实责任,尽最大心力不放过任何隐患,不留下任何盲点,就一定能减少损失,带给人民群众更强的获得感。(王石川)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