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减压的形式与本质

2021-06-07 16:37:23

回避并非是逃避,而是退后一步自然宽,去摘够得着的苹果。制定的学习和高考目标符合本人能力,只要把原有的知识掌握好,对考生而言就是最好的选择。

  6月7日-8日,中国千万考生将迎战2021年高考。年年高考,年年不同,也有相同之处。不同的是,每年高考迎来的是新面孔和新家庭;相同的是,每年的新面孔和新家庭都会面临巨大压力,尤其考生本人。

  为了减轻考生的压力,学校和家庭都想出各种方法。如老师扮成“还珠格格”“华妃”等人物为高三学生们送上祝福;有学校请高三学子吃大餐;也有学校让高三学生拿起盆、水枪在校园里打起水仗,泼水嬉戏等。这些减压方式有助于调解考生情绪,值得探索和鼓励。

  除了五花八门的减压形式,也可以从压力的根源、压力的本质等方面探讨,并理性认识压力,进而找到应对压力的简单而有效的方式,帮助考生在考场上从容发挥,沉着应战。这样的做法,在高三上半学期就应该安排时间进行,就像给学生上课和安排学生做题复习一样,熟悉和认识压力。

  尽管压力是一种心理感受,但其本质上是一种人类和动物与生俱来的生理机制,而这种生理机制又是从人类长期演化中所获得的一种认知和行为体验过程或模式。压力(stress)一词源于拉丁文stringere,指痛苦。更早的溯源,压力是一种内心恐惧。大约在20多万年的演化中,早期的原始人类就产生了恐惧并演化为生存压力,主要是为了防备野兽的攻击而受伤和死亡,因而时时刻刻在内心提醒自己警惕,形成了长期的压力。

  人类一旦面临危险,又演化出两种基本应对模式,一是应战(战斗),二是躲避或逃走。在今天,研究人员还从细胞和分子层面逐渐弄清了压力的一些机制,如压力起源于大脑,它沿着“应力轴”移动,该轴在肾上腺终止。然后这些腺体产生激素皮质醇,让人焦虑不安和痛苦。当压力轴不断被激活时,沿途细胞和器官中会发生变化,而皮质醇的持续产生则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压力,并且产生一些症状,如失眠、心虚气短、吃饭不香,精神萎靡不振等。

  从这些情况可以看到,压力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和心理现象,它并非人们习惯上所称的是一种负性情绪。只有当压力超过一定阈值,才可以称为负性情绪,有必要进行干预。一般的压力可以通过一些日常行为进行化解,或者通过人体自身的新陈代谢。

  从这些原理出发,高考之前,考生本人首先要评估(学校和家庭也需要参与)自己的压力是一种什么状态,没有压力或压力太大实际上都不利于考生发挥正常水平。早在1908年,心理学家叶克斯与杜德逊就通过试验提出“倒U型”曲线的假说,以解释心理压力、工作难度与业绩(考试成绩)三者之间的关系。压力或焦虑水平与业绩(考试成绩)的关系不是线性的,而是存在一定的函数对应关系,即“倒U型”曲线。适度的压力水平能够使业绩(成绩)达到最佳水平,过小或过大的压力都会使工作效率降低。因为在“倒U型”曲线中,由低到高到达最高点时,如果平衡性好,最佳状态就会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

  显然,评估考生本人的压力状态,应当成为各个学校考前的一种准备。具体而言,考生压力是大还是正常,可以用三种表现形式来衡量,睡眠情况、是否容易发脾气、学习效率如何。如果失眠两周以上,甚至三个月,容易发脾气,并且感到痛苦,影响到正常和生活和学习效率,意味着考生本人的压力已经较大,需要取得家长、班主任的关注、谈心和沟通,参加各类形式的减压游戏非常必要,而且有必要看心理医生。

  此外,可以从压力的本源出发来应对压力。当出现三种极端情况,失眠、学习效力低、爱发脾气时,说明压力已经超过了考生个人的应对承应范围,需要退后一步,减少现有的学习任务,或不再加码。这也是人类应对压力中的一种选择,退后和回避。

  回避并非是逃避,而是退后一步自然宽,去摘够得着的苹果。制定的学习和高考目标符合本人能力,只要把原有的知识掌握好,对考生而言就是最好的选择。退让的另一个简单做法是,即便自己在历次模拟考试中都分数很高,也可以降低期望值,不过分追求结果,非要期盼考分达到多少分以上,一定要进某些名校的目标,甚至还可以适当“躺平”,尽人事听天命,这样会极大释放压力。

  人生是一个压力接着一个压力的过程。高考的考场不只是需要考出较好的成绩,也要交出应对压力的答卷,这份答卷反映出考生的心理承受能力,体现了家庭和学校减压的成绩。这些考试都汇集和交融在高考的每个科目中。愿每位考生、家庭和学校都有满意的成绩。(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