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消除疟疾,了不起的壮举如何获得

2021-06-30 17:48:58

从公共卫生政策,到具体防病治病策略的实施,从青蒿素的发明和使用,到长期坚持不懈展开全社会预防,中国成功消除了疟疾。

  6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闻公报称,中国正式获得该组织消除疟疾认证。公报说,中国疟疾感染病例由1940年代的3000万减少至零,是一项了不起的壮举。

  疟疾是一种古老的疾病,在地球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盛行。消除疟疾的过程,也是异常艰难,在过去甚至被视为一种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中国如同世界其他一些消除了疟疾的国家一样,依靠科学和有效的卫生政策,以及全民努力,实现了这一伟大壮举,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

  也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中国的成功来之不易,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数十年的持续精准防控。”

  全球目前有87个国家流行疟疾,有数据显示,每年有2.29亿例疟疾病例和40.9万例死亡病例。其中,非洲地区共发生2亿疟疾病例,占全球病例总数的92%,东南亚地区的病例数量紧随其后,占到全球的5%。而且,撒哈拉以南非洲5岁以下儿童占全球疟疾死亡人数的约2/3。

  世界卫生组织于2021年4月25日提出计划,到2025年在25个国家终止该病的传播,即消除疟疾。要获得无疟疾认证,有严格的标准,即一个国家或地区连续3年没有本土疟疾病例,并建立有效的疟疾快速检测、监控系统,制定疟疾防控方案。中国自2017年以来已连续4年无本地原发感染疟疾病例报告,并于2020年正式向世界卫生组织申请国家消除疟疾认证。

  2020年底,有24个国家报告已中断疟疾传播达3年或3年以上。其中11个国家经世界卫生组织认证为无疟疾。现在,中国是又一个获得世界卫生组织认证的无疟疾国家。

  各个国家消除疟疾的过程都是独一无二的,但都有取得成功的共同因素。中国的做法和经验是,消除疟疾不只是卫生部门的事,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早在2010年,中国13个部委就签署了联合行动计划,提出在2020年彻底消除疟疾,这是包括教育、财政、发展和旅游在内的各个部门作出的承诺。

  2016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委联合制定2016-2020年《全国消除疟疾工作方案》,明确了消除疟疾的“线索追踪、清点拔源”工作策略和“1-3-7”工作要求,即发现病例1天之内上报,3天内完成调查,确认有无其他病例和传播风险,7天内采取灭蚊等措施确保疫情不蔓延。

  消除疟疾,重在预防。疟疾由寄生虫疟原虫引起,通过按蚊叮咬染病者的血液携带疟原虫,再传染给其他人。一个家庭中发现一个病例后,出现第二例感染的可能性很高,周边人群也极有可能被感染。因此,蚊子是传播疟疾的主要媒介,而灭蚊对预防疟疾至关重要。灭蚊的方法主要是,在发现感染的地区喷洒杀虫剂和使用浸药蚊帐,同时开展灭蚊和避蚊行动。

  疾控中心人员将杀虫剂喷洒在住家内壁上,杀虫剂采用氟氯氰菊酯、氯菊酯、醚菊酯等。按蚊在叮咬人之后,会在墙上憩息时接触杀虫剂并死亡。此外,对发现疟疾地方的居民发放浸药蚊帐,浸药蚊帐的药物主要是拟除虫菊酯,如果蚊子出现耐药性,可使用增效醚作为浸药。中国是最早广泛使用药浸蚊帐预防疟疾的国家之一,在消除疟疾方面,药浸蚊帐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的灭蚊和避蚊行动还采用了提倡使用蚊帐、杀虫剂、蚊香、纱门纱窗等,并且在春夏季开展户外灭蚊消杀行动,减少了蚊子对疟疾的传播。

  疟疾是跨国界的,中国西南省份与一些疟疾高发国家,如缅甸、越南、老挝接壤,除了人员的交往,还有蚊子的越界,要消除疟疾还需要采取跨国界的疾病控制行动。

  为此,中国建立和实施了边境地区“3+1”防线,其核心是“联、防、控”,利用跨国政府间合作,维持最高水平的严密监测,确保一旦发生疟疾病例,能立即得到确诊治疗,并在发现感染的地区采取措施,防止疾病传播。这也为中国消除疟疾打下了基础。

  当然,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消除疟疾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药物治疗。以屠呦呦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团队发明了青蒿素,青蒿素联合疗法是当前最有效的抗疟药物。而且,中国建立了全国疟疾等传染病网络报告系统和疟疾实验室检测网络,完善了疟疾媒介监测和疟原虫抗药性监测体系,制定了“线索追踪、清点拔源”的工作策略,这些措施也是消除疟疾的重要手段。

  从历史的深度看,中国较早的疟疾感染数据可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当时全国有疟疾流行的区县达到1829个,约占当时区县数的80%,大约有3000万感染病例,死亡率约1%,疟疾发病人数居各种传染病之首,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此后,由于灭蚊防蚊预防措施的跟进,中国的疟疾感染数量开始大幅下降,20世纪60年代全国发病数下降到几万例,青蒿素的发明和使用更是极大减少了疟疾的发病和死亡。

  2010年,全国24个疟疾流行省份中,95%的区县疟疾发病率已下降至万分之一以下。2017年,中国首次实现了全年无本地疟疾感染病例报告,全国共报告境外输入性病例2672例、输血感染病例3例。同时,有99.5%的区县、83.3%的地市通过了消除疟疾考核评估,上海市成为第一个通过省级消除疟疾评估的地方。

  从公共卫生政策,到具体防病治病策略的实施,从青蒿素的发明和使用,到长期坚持不懈全社会预防,中国成功消除了疟疾。而且,中国的“1-3-7策略”已经成为全球消除疟疾工作模式,被正式写入世卫组织的技术文件向全球推广应用。(张田勘)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