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揪出“免费学习机”背后的骗子,也要严管代理营业厅

2021-07-22 18:31:37

如果类似事件越来越多,对运营商来说只会给其信誉造成负面影响。消费者投诉无门,运营商、营业厅互相推卸责任,最终损害的还是市场对品牌的认同。

  “免费领取学习机,绝对不收一分钱!”听到这样的营销话术,不少家长难免心动。然而,诱人“礼物”背后是重重骗局。据报道,不法分子以通信运营商工作人员为名打电话,邀请用户到营业厅领取学习机,通过“付费考验”后“图穷匕见”——声称虽然平板学习机是免费赠送,但优质“终身使用内容”需要花两三千元购买,不少家长信以为真掏钱付款。

  花大价钱买的学习机不但起不到应有的效果,甚至适得其反,是此类骗局更大的伤害。这样的学习机不仅质量低劣,上面的内容还错误百出,对学生学习构成严重误导。这种利用家长关心子女教育、学生学习热情展开的诈骗行为,无疑令人不齿。相比藏匿于隐秘角落的诈骗,“免费领取学习机”的骗局几乎在光天化日之下进行,以正规运营商营业厅为活动场所开展,显然不是一方所能完成的。

  不法分子究竟是如何取得用户信息的?机主信息属于个人隐私,运营商虽然有必要掌握这些信息,但使用必须遵循严格规范。不法分子来电邀约时,因为能够准确说出机主信息,自然让用户放松警惕,认为这就是“官方活动”。对此,通信运营商对用户信息的管理是否规范,是否下放了过多权限给代理营业厅,用户信息的登记、保管是否存在漏洞,无疑需要严格的责任排查。

  通过精准营销初步赢得用户信任后,要让受害者上钩,还要有活动的场所。就此而言,骗子与代理营业厅的“合作”,显然不局限于号码贩卖。在报道中,受访门店负责人也承认,赠送学习机活动相关人员与门店是合作关系,并认为这样的合作并不违法。然而,即便提供场地的合作不违法,门店依然有监管的责任义务——比如,纵容骗子以运营商工作人员身份开展活动,显然不应被允许。

  与很多人的认知不同,长期以来,通信运营商在线下开设的营业厅,多数属于合作性质。运营商为营业厅的实际经营者提供权限、制定标准并开展培训,但业务盈亏主要由经营者自负,这类似于常见的商业加盟模式。对于运营商来说,这种模式能够以较低的成本铺设网点,达到服务广大用户和品牌推广的目的。然而,由于营业厅经营者实质上是独立的商业个体,有着自我营利的动机,因而常常利用运营商的招牌谋取利益。

  这种利益出发点的分歧,导致运营商即便有心监督代理营业厅,也难以使出全力。人们难免怀疑,运营商只要营业厅完成既定的任务指标,对营业厅的其他活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现实中,当然不是所有的营业厅都存在“免费学习机”的骗局,但打着擦边球实施的营销活动却为数不少,营业厅之所以愿意和运营商开展合作,也是因为洞悉消费者信任大品牌和大平台的心理。

  其实,在移动客户端可以处理绝大多数业务的当下,运营商是否有必要保留其无力控制的大量营业厅,恐怕也要打一个问号。如果类似事件越来越多,对运营商来说只会给其信誉造成负面影响。消费者投诉无门,运营商、营业厅互相推卸责任,最终损害的还是市场对品牌的认同。毕竟,在公众眼里,营业厅是为了解决用户的问题而存在的,而不是给用户带来更多问题和麻烦的。

  对于“免费领取学习机”骗局,一方面要在上游开展整顿,清查低质的、内容不合格的学习机厂商和内容制作者,另一方面要切断流通链,既打击直接诱导家长购买的骗子,也要规范营业厅行为,督促运营商尽到管理义务,从而切实保护用户权益。从维护整个电信市场生态的角度出发,对尾大不掉的代理营业厅进行清理整顿,有着极为迫切的必要性。(王钟的)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