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拍视频偷救生艇?别让“流量生意”给救灾添堵

2021-07-30 18:52:29

这次河南洪灾,在一定程度上再次让一些网红直播乱象现了原形。它警示当前方兴未艾的网络直播行业,应该早日形成健康的直播伦理。

  7月27日,在河南卫辉,几名网红为了拍摄视频,竟穿着救生衣偷走救援艇。黄石蓝天救援队队长董琳向记者介绍了事发经过:当他们吃完饭时发现救生艇没了,随后兄弟队伍一起帮忙找到后,对方还谎称是为了救人……据悉,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

  此前,河南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曾通过官方文件发出呼吁,恳请广大市民和爱心人士非必要、非公务不要驾车前往卫辉市,请给卫辉让出救援通道。没想到话音未落就出现了为了拍视频而偷走救生艇的荒唐一幕,着实让人惊诧。

  目前,此事的具体真相还有待警方的权威披露,不过,结合此前一些网红前往河南部分地区以救灾的名义作秀摆拍的现象来看,此类事件已不是个例。

  必须承认,不能把网红等对灾区的关注行为都一竿子否定,只要遵循当地的救灾秩序,不给灾区添乱,确保内容真实,一些直播行为倒也无伤大雅。但其中不少的直播行为的确有着很强的蹭灾难流量、消费灾难的嫌疑。它们不仅无助于灾区救援,还可能帮倒忙,像偷救生艇就是直接侵占救灾资源。一方面,这在法律和道义上过不去,另一方面,在救灾语境下,更显示出某种触目惊心的冷血思维,丧失基本的是非观。

  前段时间,有部分明星和网红在参与灾区救援的过程中也引发了作秀和不专业的质疑。如果说这一现象还可以从专业与否、动机纯正与否来讨论,那么,为了方便自己拍视频,没有船只便假装被困者的家属蹭救援队的船进入灾区,甚至是偷船,如此龌龊做法,性质显然就更严重了。因为它自一开始,就未曾想过救援,而是只把灾难当成了追逐流量的素材,是给灾区和救援工作添乱。在这些人眼中,万物都只是谋取流量的工具。如此“流量至上”的思维,无疑是一种深度的价值观扭曲。

  近些年,网络直播等产业的确让不少人获得了新的生存方式甚至是彻底改变命运的机会。但是,追逐流量也得“有道”,如果为了流量,道德伦理、法律等一切皆可不顾,显然是走向了一个极端。像此前就有网红主播通过在酒店烧水壶里撒尿来达到炒作的目的,还有“拉面哥”等遭遇过度关注等,这背后都显示出某种流量至上思维主导下的价值观异化倾向。

  这次河南洪灾,在一定程度上再次让一些网红直播乱象现了原形。它警示当前方兴未艾的网络直播行业,应该早日形成健康的直播伦理。尤其是对于灾区这种特殊场景下的网络直播,到底应不应该参与,如何参与,都应该有一个相对清晰的行业共识。为了流量就可以无所不用其极,甚至连基本的道德和法律底线都可以洞穿,这样的“群魔乱舞”场景,该终结了。

  具体到这次河南洪灾,相关救援仍在进行之中,尤其是目前卫辉城区积水并未明显减退,救灾任务依旧艰巨。那些仍在蹭流量、给救援添乱的直播和拍摄行为,该收手了。无论如何,“流量生意”不能给救灾添堵。(朱昌俊)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