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水设施成“摆设”,“领导来了水才来”?

2021-09-07 18:09:17

更应该因地制宜设计饮水工程方案,保障民众的饮水安全以及生命健康。饮水工程都应该是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不能沦为形象工程或政绩工程。

  近日,媒体记者跟随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十五督查组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秀水镇新光村暗访发现,该村用水设施简陋,水龙头长期闲置成“摆设”,许多村民生活全靠自家屋顶接到的雨水,无任何过滤、净化措施,饮水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在暗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了令人心痛的画面:一根被板材包裹的竹竿斜搭在屋檐下,悬着割开的塑料瓶,瓶口接着软管,连接处有泥土淤堵痕迹,软管另一端直通后院旱厕旁的水窖。在新光村,仍有大量村民饮用水窖储存的无过滤雨水,村民们表示,“没想过干净不干净,有喝的就不错了。”

  时至今日,新光村的村民仍然要靠天“赏”水吃,如此场景令人吃惊。更令人吃惊的是,虽然每户门院前都有政府安装的一个或多个水龙头,但督导组随机抽查发现,没有一户人家的水龙头能正常使用。大张旗鼓安装的水龙头,无声无息地成为了“摆设”,这样的饮水工程,除了满足当地的政绩“饥渴”之外,到底还有什么样的实际意义呢?

  面对质疑,当地乡镇干部、村干部解释称,这两年政府安装自来水设施,从山里引来泉水,但泉水有限,要分时段供应,各村民小组隔几天就能轮到,水存起来够一家人用一周。现实情况是,虽然水龙头已经安装了两年,一些村民家水表上的数字却几乎没有变化。而督导组所到之处,水龙头都纷纷打开,以至于村民感叹“平时一滴水没有,领导来了水才来。”

  “领导来了水才来”,这既是感叹,也是举报。如果“分时段供应”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那也该以村民的实际需求为标准,为什么督导组到访成了打开水龙头的标准,难道这就是所谓的“重要时段”?

  饮水工程已经完工两年,至今仍有大量村民只能接雨水饮用,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否定。如果不能保障水源供应,大张旗鼓铺设管道、接通水龙头徒具形象意义。如果接通水龙头就意味着饮水工程万事大吉,当地村民想要彻底解决饮水问题将更加遥遥无期。无论从哪种角度来看,那些“建而不用”的农村自来水设施,都是对民生的极大伤害:当地村民不仅要继续接雨水,甚至还要面对“景观水龙头”的嘲讽,内心复杂的感受可想而知。

  越是水资源匮乏的地区,保障民生用水越是意义重大。“领导来了水才来”背后,暴露出的是地方政府不作为、慢作为的惯性,以及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冲动,面对督导组的督查,当地应及时纠错,追究相关责任。与此同时,更应该因地制宜设计饮水工程方案,保障民众的饮水安全以及生命健康。无论如何,饮水工程都应该是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不能沦为形象工程或政绩工程。(赵志疆)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