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官连线主播:反诈宣传就该多些新花样

2021-09-07 18:15:49

要将全民“防诈墙”垒筑得更高更牢,就该通过创新反诈宣传教育手段,去构建广辐射、全覆盖的防骗宣传教育体系,让网络诈骗迅速被识破。

  当搞笑主播遇上反诈警官,会是怎样的画风?这两天,“当直播PK遇到反诈警察”的话题,一度登上抖音热榜第一。据报道,9月3日晚,反诈警官陈国平跟多位抖音主播连麦,因碰撞出不少爆笑名场面而成功出圈。直播数据显示,当晚“反诈警官老陈”前后两场直播观看人次累计超过6000万,获赞超过1亿次。这些主播随后纷纷变身为反诈骗宣传小组的“编外人员”,宣传起反诈知识、推广起国家反诈中心App来。

  在很多人看来,严肃的反诈民警和诙谐的搞笑主播之间,隔着太多“次元壁”,二者同框,自带看点。从实际情况看,反诈警官连线那些网红主播,在强烈的庄谐反差下,确实是戏剧性十足:有误会,有波折,有反转,有啼笑皆非的画面,有惊慌失措的场景,有让人莞尔一笑的结局。在戏剧化情节的助推和达人矩阵传播效应的助力下,反诈议题也得到了更多的聚焦。在“反诈警官老陈”跟多位抖音主播互动后,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量在App商店中持续居首。

  就反诈而言,“警官连线搞笑主播”之类的新花样显然多多益善——反诈宣传,要的就是“网民在哪跟到哪”,以精准滴灌实现反诈宣传的全场景嵌入。这就提出了两点要求:在渠道上,要利用好那些新型传播工具和载体,抢占传播高地进行反诈宣传;在方式上,不妨告别单向说教模式,提升反诈宣传的趣味性。

  无独有偶,就在前些天,温州警官开设主播账号“设局诈骗”,以另辟蹊径的途径开展反诈宣传——据报道,8月16日晚上,温州网友小冯收到某主播发来的私信,称“招聘点赞刷单员,日薪80-300,时间自由,工资日结”。他根据任务要求参与了点赞关注,可点击提现按钮准备提取107元红包时,出现的不是红包到账,而是一段防诈教育视频,视频中的警察是来自温州反诈中心的黄警官。温州反诈中心是想通过完全仿真的“沉浸式体验”,让那些易受骗人群不用吃一堑也能长一智。

  无论是反诈中心“设局”模拟诈骗场景让人长记性,还是反诈警官连线网红主播扩大反诈宣传可及性,都是反诈宣传劝导思路的创新。跟那些重说教轻参与的教条化宣传相比,这更接地气,也更有趣味。无论是短视频作为新兴传播载体的庞大用户基数与精准推送分发,还是场景化宣传的巧妙植入嫁接,也都能为反诈宣传教育效果做“加持”。

  事实上,为了提升反诈宣传教育效果,当下各地警方已是新招频出:送“反诈蛋”、发放“防诈口罩”、上线“反诈表情包”;打出“案例列举式”反裸聊诈骗条幅;在街头推出“扫码撸警犬”;让外卖骑手将反诈宣传手册随网络订餐送至百姓身边,快递包装贴反诈知识……

  在网络诈骗已呈现出专业化、链条化、跨平台化与跨地域化等特点,诈骗手段也出现了“从早期广撒网到如今锁定目标用户再精准行骗”式升级的背景下,反诈宣传也需要更多地创新思路且贴地而行,通过那些大众化传播切实提升民众识骗、防骗、拒骗的意识。这里面,创新传播手段、发动社会参与都颇显重要。

  像“反诈警官老陈”跟网红主播主动,就是顺势而为、借势而进、造势而起的样本:顺的是互联网特别是短视频兴起之势,借的是跟流量单元连接后由点及面的裂变式传播之势,造的是“让反诈宣传教育触网可及”之势,最终效果拉满、好评如潮。

  说到底,反诈宣传就该多些新花样,而不必拘于一板一眼。要将全民“防诈墙”垒筑得更高更牢,就该通过创新反诈宣传教育手段,去构建广辐射、全覆盖的防骗宣传教育体系,让网络诈骗迅速被识破、拦截于反诈之网下,让我们离“天下少诈”的愿景更进一步。(佘宗明)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