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宫圆明园免费开放:献给未成年人的精神大餐

2021-12-07 17:24:00

对未成年人免费后,如何平衡收支保证持续运营能力,是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此外,展馆应合理控制人流,升级展览手段,提前做好应对。

  近日,故宫、圆明园、北京宋庆龄故居、北京天文馆等相继宣布,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这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而推出的举措。

  一批高质量文博场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令不少网友心情激动、奔走相告。这些场馆大多知名度很高,拥有众多价值无法估量的文物、展品,具有极高的教育意义、观赏意义或科普意义,是很多人心目中“北京必去”甚至“此生必去”的目的地。比如不久前,故宫博物院宣布年票恢复销售,开售当晚,就因为太多人抢票而挤爆了系统,可见人们对逛故宫的热爱。

  这两年来,“文博热”持续升温,一些知名文博场馆在节假日常常一票难求。而周末逛博物馆、科技馆,也成为很多家庭喜爱的亲子娱乐项目。这些优质场馆不仅丰富了公众的文化生活,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更是了解历史文化、增加科学知识、拓展视野的绝佳场所,对于青少年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塑造正确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曾说:“要让博物馆成为学校之外的第二大课堂,发挥好文物的育人作用。”毫无疑问,故宫、圆明园、北京宋庆龄故居、北京天文馆等免费开放,正是献给未成年人的丰盛精神大餐。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儿童之家应当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文化馆、社区公益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以及影剧院、体育场馆、动物园、植物园、公园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

  因此,文博场馆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是其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关爱未成年人的暖心之举。只不过,作为一名生活在北京之外的普通人,在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深深地羡慕北京的孩子们,他们是这波“福利”最直接的受益者。因此,期待更多的场馆、更多城市看到北京的示范效应,看到公众对优质文博场馆的热情,也加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行列中来。免费的“菜单”越来越长,孩子们的精神“营养”也会越来越丰富。

  当然,文博场馆要考虑社会效益,也要考虑经济效益。在对未成年人免费后,如何平衡收支,保证持续运营能力,是必须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此外,免费政策必然带来客流量的增加,展馆应合理控制人流,升级展览手段,提前做好应对。比如与学校、学生团体合作,利用工作日开展课外活动或开设选修课等,丰富看展形式,也分流了人群,让人们既能“吃到”文化大餐,又能“吃好”文化大餐。(土土绒)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