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双减”后的首个寒假,怎么过有意义

2022-01-20 18:36:37

“双减”后,学生能否过有意义的假期生活,关键在家庭教育和社会(社区)教育能否走出以前围绕知识教育转的局面,给学生生活教育、生存教育,促进综合发展。

  观看一场冬奥比赛,了解一位自己喜欢的冬奥冠军,同时还需要完成一项包含老虎元素的亲子作品,如老虎头饰、彩泥老虎、老虎灯笼等……寒假前夕,上海嘉定区武宁路实验小学德育室为孩子们布置了这样一份特别有意思的“寒假作业”。1月20日,上海中小学生将迎来“双减”后的首个寒假。记者发现,今年寒假,不少学校以探究学习、劳动教育、小组合作、亲子活动等多种形式,设计了各类有意思的寒假作业。

  这个寒假是“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按照“双减”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不能在寒暑假、双休日、节假日开展培训,因此,这将是“双减”后第一个学生没有校外学科类培训的寒假。怎样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对学校、家庭和社会提出更高的要求。

  学校给学生布置有意义的寒假作业当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家长和学生一起进行自主规划,让学生有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假期生活。

  寒假本属于学生自己,但现实中,很多学生一直被学校(老师)、家长规划,如完成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参加家长布置的各种培训班。“双减”之后,学生获得了更多的自主规划的空间,怎么充分利用这种自主性,需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家长要给予孩子参谋、指导,而社区也要给学生提供有意义的活动去处,供学生在规划时选择。

  舆论普遍担心,“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虽然不再有公开的校外学科类培训,但是,如果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家长可能会给学生请私教,使公开的培训走向地下、走入家庭。这样,学生的学业负担仍未有效减轻,假期仍不属于孩子。

  让学生进行寒假自主规划,需要家长转变理念。我国很多家长已经习惯了在假期给孩子报培训班,“双减”之后,家长应该把寒假作为加强亲子陪伴,拓展孩子综合素质、培养兴趣的重要时机。

  尤其是家长要重视加强亲子陪伴,和孩子一起规划寒假生活,比如一起阅读、从事户外体育锻炼、做家务等等,这不仅可以增进亲子感情,而且也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发展兴趣爱好。《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尊重其参与相关家庭事务和发表意见的权利。家长应当合理运用“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等方式。

  必须承认,有部分父母由于工作忙,无法陪伴孩子过寒假,这就需要社区发挥作用。要想疏导学生、家长对培训的需求,社区就要给学生提供有意义的去处,包括举办公益的假期托管班,开放社区内的图书馆、科技馆、少年宫等,并聘请专业人士、辅导员开设兴趣课程班。社区应该整合所有资源,列出向学生开放的资源与活动清单,供学生自主选择参加。

  可以说,“双减”之后,学生能否过有意义的假期生活,关键在家庭教育和社会(社区)教育能否走出以前围绕知识教育转的局面,给学生知识教育之外的生活教育、生存教育,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熊丙奇)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