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逆转取胜,背后是决不放弃的体育精神

2022-02-07 17:34:59

无论做了怎样的准备,到了竞技场上,都离不开“不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在比赛的关键时刻,这些精神力量是克敌制胜的“秘密武器”。

  北京时间昨晚(2月6日),在先丢2球的情况下,中国女足连扳3球,以3:2击败韩国队,时隔16年再夺亚洲杯冠军。这一幕,让无数热爱足球、关注中国女足的观众热泪盈眶。这场胜利,对中国足球事业来说弥足珍贵。

  在同一天的冬奥会赛场上,中国女子冰球项目也创造了一次可喜的逆转。中国女冰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在第三节扳平比分,最终通过射门比赛以2:1击败对手,获得一场宝贵的胜利。此前,在于丹麦队的对决中,中国女冰也是凭借最后一分钟的两粒进球,以3:1逆转“绝杀”丹麦队。

  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能断言胜负已定,这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两场比赛发生的逆转无疑是刺激的,也增强了比赛的观赏性。对于关心赛事结果的国内观众来说,女足和女冰姑娘们呈现的两场“竞技盛宴”,更让人为祖国体育事业的发展自豪与骄傲。

  面临比赛开局不顺的形势,女足、女冰愈挫愈奋,屡次上演绝地反击,最终取得佳绩,离不开决不放弃的体育精神。正如中国女冰主教练伊达尔斯基所言,“一开球,排名本身不再重要,最关键的是拼搏”。

  比赛总有输赢,尤其是竞技体育必须分出“第一”和“第二”,这是残酷的博弈,这也意味着,谁都不能自恃实力强劲而轻视对手,因为任何懈怠都有可能把机会拱手让人。与此同时,即便是一时屈居弱势,只要坚持出击、奋力拼搏,也并非没有机会取胜。

  对于赛场上的意外和惊喜,不能简简单单用“运气”二字来解释。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懂得坚持、保持拼劲,才能巩固比赛中的优势地位,或者在不利情况下逆风翻盘。

  在体育比赛直播中,我们常常可以听到“留给××队的时间不多了”的解说词。以解说员所扮演的角色来说,客观冷静地判断现场形势,对参赛队伍的表现进行实时点评和判断,是其固有的职责。然而,对赛场上的运动员而言,永远不要因为“时间不多了”而颓废懈怠。以中国女足昨晚取得的胜利来看,女足姑娘正是在“时间不多”的情况下利用对手漏洞连续进球,取得了一场漂亮的胜利。

  在竞技场上创造奇迹取决于很多因素,有的是依赖十年如一日的勤奋训练,有的是靠战术的巧妙布置,有的是凭借高科技对运动员的赋能,但无论做了怎样的准备、积累了什么经验,到了竞技场上,都离不开“不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总是这些精神力量成为克敌制胜的“秘密武器”。

  其实,何止是体育,人生的拼搏也是如此。凭借这股“不放弃”的精气神,谁都有机会在生活中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赢得自己的逆转,让对手和旁观者刮目相看。(王钟的)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