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育培训火了,但还要问一句“学生们爱了吗”

2022-02-16 10:19:15

家长的心态可以理解。但归根结底,“双减”的目的,是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过重负担,让教育的主阵地回归学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体适能培训寒假班火热招生”“中考体育培训招生”“中考体育寒假提分”……“双减”政策落地的第一个寒假,各种体育培训广告频频出现,体育培训十分火爆,不少孩子在假期参加了少则一两个多则三四个体培班,一些家长为此付出数千元至上万元的费用。

  重视体育,热爱运动,是一件好事,也是素质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但是,当前体育培训火爆,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政策驱动。随着体育成绩在考试中的权重越来越大,家长和学生们也越来越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而“双减”政策的落地又给学生腾出了课余时间,于是,很多家长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体育类培训。

  当然,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深入人心,人们对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也有了更深的认识。但仔细观察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会发现,热门培训项目都与学校考试科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据《2021年大众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67%的家长认为体育相关政策会影响自己对孩子的体育培训投入,76%的家长认为有必要报体育考试项目培训班。还有家长发现,中考体育分数增加后,一些机构学费水涨船高。

  家长的心态可以理解。但归根结底,“双减”的目的,是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过重负担,让教育的主阵地回归学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不能在减轻了学科类培训负担之后,又让体育类培训成为学生的新负担。此前体育总局发布的《关于做好课外体育培训行业服务监管工作的通知》就明确指出,应“树立‘健康第一’的舆论导向,坚决抵制‘应试体育’思维,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家长形成正确的体育观念,纠正体育培训机构围绕‘应试体育’开展的广告宣传行为”。家长对体育的重视,应该更多地反映在培养孩子的运动兴趣和运动习惯上,而不是反映在应试培训上。

  而另一方面,与火爆的体育培训相对应的,却是体培行业的混乱。此前有媒体调查发现,庞大的市场需求让不少资质不足的机构趁虚而入。师资不专业、设备不齐全、场地有隐患……不少“草台班子”在体培市场浑水摸鱼。还有媒体调查儿童体能培训市场后发现,相关培训机构数量年增长超80%,但其中大约有半数教练是“速成”的,培训质量可想而知。

  为了考试而进行的培训,不可能让学生养成运动习惯,真正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家长对体育的重视不是坏事,但不能以素质教育之名,行应试教育之实。体育培训还应挤掉一些功利性,增加一些兴趣性,让学生爱上“动起来”、享受“动起来”。

  此外,相关部门应尽快规范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避免传统教培行业中的应试思维、贩卖焦虑等陋习传递到体育培训中来,在场馆标准、从业人员资质等方面,尽快建立统一标准,推动行业规范化管理。总而言之,一切努力都应该是为了学生安全运动、热爱运动,让孩子们成为身体强健的一代人。(土土绒)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