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升冰雪运动能力,需要哪些要素

2022-02-22 17:57:19

推广冰雪运动,再以基因和分子生物学为手段研究冰雪运动的生物学基础,并以这些作为根据研究科学训练方式,就能让冰雪运动既扎根于民间。

  连日来,世界各地的冰雪运动员相聚北京冬奥会,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感召下,用拼搏与汗水书写追梦故事。挪威队以16金8银13铜的成绩名列奖牌榜榜首,中国也取得参加冬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勇夺9枚金牌、4枚银牌、2枚铜牌。

  奖牌只是一种标志,显示冰雪运动在一个国家和地区受喜爱的程度和开展的广度,其终极目的是,鼓励更多人参与运动,强身健体,既提高生活质量,又促进经济、文化的发展,并提升文明高度。

  北京冬奥会后,如何推广冰雪运动,是后冬奥会时代需要专注进行的一项工作。在这方面不妨借鉴挪威经验,结合我国的环境,让冰雪运动的文化基因在公众中传播,让更多人喜欢冰雪运动,参与和从事冰雪运动,形成全民运动的氛围和时尚,在此基础上推进和提升中国冰雪运动的水准。

  冰雪运动是挪威人生活的一部分,孩子们从小就被父母带到雪里和冰上玩耍。一组数据颇能说明问题:挪威有500万人口,注册滑雪运动员为3000人;中国有14亿人口,但注册滑雪运动员不到300人,这说明在冰雪运动的普及上,我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国幅员辽阔,适合冰上运动的环境和地区不只是东北,还有华北、西北。此外,我国还有冰雪运动的悠久历史和传统。还需充分发挥优势,提高冰雪运动的普及度。

  提高中国的冰雪运动水平,也需要培育和扩大另一种基因,即冰雪运动基因。这是一种科研,是探索人与生俱来并在演化中形成的适宜于运动的基因,通过研究获得的结果和标准,选拔有天赋的冰雪运动员,让更多运动员迅速脱颖而出。目前已知决定运动能力的相关基因有100种以上,其中被认为最具影响的是α-肌动蛋白-3(ACTN3)基因。冰雪运动注重和要求灵敏性, ACTN3基因与灵敏性密切相关。

  ACTN3基因主要是从分子水平和遗传角度影响运动,无论是冰雪运动还是陆地和水上运动,其中运动能力相关的基因多态性研究已成为热点之一。现有的研究表明,ACTN3基因在冰雪运动中的体现又涉及R577X多态性。因此,开展这方面的研究有助于选拔优秀的冰雪运动员。

  其他研究也发现,优秀冰雪运动员的耐力也有相关基因,通过研究激肽酶II基因插入/缺失型(ACE I/D),能选拔优秀的冰雪运动员。基因I/D多态性与运动员有氧耐力存在关联,是决定人体有氧耐力素质的关键因素,同时影响人体有氧耐力素质的最佳水平及人体对耐力训练的敏感度。

  研究现役的金牌和优秀运动员的各个方面,包括基因和科学训练手段,也是提升冰雪运动水平,获得更好成绩的有效方式之一。通过冰雪运动的文化基因推广冰雪运动,再以基因和分子生物学为手段研究冰雪运动的生物学基础,并以这些作为根据研究科学训练方式,就能让冰雪运动既扎根于民间,也能成为冰雪运动爱好者的专业能力,使冰雪运动产生多方面的效益。(张田勘)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