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宫课堂”:现在播下种子,未来收获硕果

2021-12-10 17:55:06

太空授课不只是传授知识,也在于通过“太空教师”的眼、耳和心灵,与所有人共同分享太空的神奇。这也正是太空课堂和“太空教师”的任务和魅力所在。

  北京时间2021年12月9日15时40分,“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时隔8年之后,中国航天员再次进行太空授课。“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这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

  在约60分钟的授课中,三位航天员展示了6个太空科学实验。这些实验,无疑会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科学和求知的种子。

  归纳起来,6个太空实验涉及高中物理课中的力学、热学和光学等相关知识,以及化学知识:太空转身和浮力消失实验是力学知识的应用;水膜张力实验是热学中的液体表面张力;水球光学实验是光学中透镜成像知识;泡腾片实验是物理力学知识和化学知识的应用。由于这些知识是在迥异于地球的太空环境下讲授,具有独特的新鲜、生动感,进而深深扎根于学生的头脑中。

  很多青少年就被水膜张力实验深深迷住:在太空失重环境中,水膜表面的水分子切面上只有一个液体表面张力的作用,水滴呈现球形,当花朵贴近水膜表面时,花朵在水膜表面张力作用下而逐渐展开。如此在真实太空环境下的实验和讲解,或许会成为青少年未来投身于科学研究的一种驱动力。这样的启蒙,也有助于培养青少年探索事物的规律,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更重要的是,太空实验是一种刺激人们好奇心和探索事实真相的绝好情景。法布尔曾说:我们都是求索之人,求知欲牵着我们的神魂,就让我们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地移动我们自己的提灯吧。未来世界,正有待于更多人探索,在好奇心和求知欲的驱动之下,人类会逐步揭开事物的真相和客观规律,从而提升人类的文明和生活水平。

  太空空间环境一直都是航天国家非常重视的一种传播科学和知识,理解人类发展和使命的重要课堂。以美国为例,2007年8月7日,芭芭拉摩根作为美国第一位“太空教师”向地面学生授课,在视频中向学生展示在太空运动、喝水等情景。2013年6月13日,在得知王亚平会成为中国的“太空教师”向学生授课和展示太空实验后,摩根还特意向王亚平写信,“在你环绕地球而行并准备从太空授课之际,我代表全世界的教师和学生向你致以荣耀和爱的问候。我们为你骄傲。我们希望你和你的乘员组同事平安和成功。”同年6月20日,刚刚完成太空授课的中国航天员王亚平,在天宫一号通过电子邮件给摩根回信,“今天,我们顺利完成了太空授课活动,与亿万中国学生一起分享了太空的神奇和美妙,收获了知识和快乐,希望您和世界各地的教师、学生看到后能够喜欢。”

  可见,太空授课不只是传授知识,也在于通过“太空教师”的眼睛、耳朵和心灵、智慧,与所有人共同分享太空空间的神奇和美妙。这也正是太空课堂和“太空教师”的任务和魅力所在。

  这样的授课和分享,也不只是在展示中国和世界航天科技的新的成就与发展,同样是在年轻一代的心灵中播下科学和文化的种子。正如翟志刚所说“太空科技,奥秘无穷,未来属于你们”。通过这样的科学传递,让年轻一代进行更多的创造和创新,从而开出绚丽花朵,结出丰厚的果实。(张田勘)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