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快递包装瘦身,离不开技术创造和智能物流

2021-11-02 18:10:36

让工业机器人介入到快件,在快递配送过程中逐步实现机械化和智能化,就可以逐步让快递员轻松工作,友好地对待货物,以减少货物的损坏。

  “双11”购物节来临,11月1日各大电商平台将陆续开始发货,快递业务量也迎来高峰期。

  15年前我国的日均快递业务量仅为300万件,但到2021年,快递日均业务量已经突破3亿件大关。海量的快递包裹背后是快递包装废弃物持续增加,给环保带来巨大压力,也造成严重浪费。数据显示,在我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在85%至90%。

  因此,快递包装的瘦身迫在眉睫。要达到这个目标,减量和循环使用是最重要的两种方式。减量就是减少包装材料的使用,如采用“一字”“十字”和“井字”方式打包,或使用窄胶带,以减少胶带的使用;循环就是推广使用可循环快递箱、可循环包装袋等。

  不过,要让快递包装瘦身,还需要探索解决快递被五花大绑的情况。多地消费者协会的调查表明,快递投诉的问题主要是快件损坏和服务态度差等,为了避免快件延误和客户投诉,快递员工必然要手脚麻利地分拣和配送货物,并把快递货物包装得厚实牢固,以免损坏。换言之,只要包装厚实,损坏的几率就不大。

  针对这个问题,当然需要重申和严格执行快递业的行业规范,如轻拿轻放货物,用技术手段减轻快递员的劳动强度,增加快递分拣和配送效率等。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是需要技术和智能,把快递行业的员工从繁重和机械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提出,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中国将聚焦智能生产、智能物流,重点发展全自主编程智能工业机器人、人机协作机器人、双臂机器人等6种标志性工业机器等。2021年9月11日,中国工信部表示,正在制定“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

  物流需要机器人,而智能物流则是需要智能机器人参与和进行物流工作,例如依靠自动分拣机器人工作,以减少货物分类集中和运输过程的时间。利用自动化的色码技术,工作人员只需扫描商品上的条形码,将相关信息输入到分拣系统中,分拣机器人便会接收指令,将商品放到传送带或自动运输机器上,商品会输送到目标分拣区域中,再由在出货站台的分拣机器人接收商品,然后集中配送。进一步,自动分拣机器人还可以在基于视觉识别的基础上进行货物的形状识别。分拣机器人根据商品的形状能够进行快速、精准的分类,进一步减轻人的劳动强度,提高商品向外配送的速度。

  当然,快件物品大多需要经历多次转车装运,每次转运都要重复揽件、称重扫描、集包、配件和运输等程序,如何让工业机器人介入到快件物品的各个环节还需要研究和发明。但是,只要在快递配送过程中逐步实现机械化和智能化,就可以逐步让快递员轻松工作,友好地对待货物,以减少货物的损坏。

  如此,也就不需要层层加固的套娃包装,从而实现快递包装的瘦身,既保护环境,也节约资源,更让人成为工作的主人。(张田勘)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