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气质量连续7年改善,是成就也需继续努力

2021-10-29 18:41:22

每年约有700万人死于与空气污染有关的疾病,如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病、肺癌等,而且空气污染也对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

  2021年10月27日,国际环保组织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发布的《大气中国2021: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显示,自2013年以来,中国空气质量已连续7年显著改善。最重要的标志是,2020年全国337个城市空气质量全年平均达标天数比例升至87%,260个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大于80%。2020年全国6项污染物年评价浓度整体实现全面达标,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数量增至202个。

  更有指标意义的是,2020年全国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首次迈入中国国家标准达标线,臭氧在2020年实现了年评价浓度首次同比下降。

  从2013年到2020年,空气污染连续7年显著改善,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曾经,中国的空气污染严重。2013年10月20日,哈尔滨市的年度冬季燃煤取暖系统开启的第二天,以中国东北地区哈尔滨为中心,吉林省、黑龙江省、辽宁省在内的地区发生大规模雾霾污染。哈尔滨市的PM2.5的日度平均值一度达1000微克/立方米,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值的40倍。同年12月,重度雾霾几乎涉及我国中东部所有地区。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安徽、河南、浙江、上海等多地空气质量指数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级别。当时,中央气象台称,中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之最。

  2020年,全国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具体来说,中国城市中,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综合评分前三为安徽合肥、四川雅安和广东佛山,合肥、广州、深圳、北京、杭州等9个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大,成效分和努力分都达到“好”等级。而且,35个城市2019年PM2.5平均浓度已达标且持续显著改善,包括浙江省9城市、珠三角9城市及河北、四川等部分城市。

  达到这样的成就来自三方面的艰辛努力,结构调整、末端治理和科学支撑。其中,大力使用清洁能源和减少重污染能源的使用是一个重要原因。2020年,我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降至56.8%,煤电装机比重首次降至50%以下,同时,煤电超低排放总装机容量达到了88%。

  在能源、工业、机动车等方面采取了积极的减排措施,也因此更能吸引国内和国际的人们来生活、工作和投资。但是,也应当看到,即便2020年全国PM2.5年均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也只是达到了中国国家标准达标线,离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还有很大距离。

  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是,PM2.5年平均值10微克/立方米,24小时平均值25微克/立方米;粗颗粒物(PM10)年平均值20微克/立方米,24小时平均值50微克/立方米。而且,世界卫生组织在2021年9月22日发布的新的《世卫组织全球空气质量指南》中建议,将目前的pm2.5推荐值减半,PM10的推荐限值降低25%。如果目前的空气污染水平降低到最新指南中提出的水平,全球近80%与PM2.5相关的死亡都可以避免。

  2021年9月,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评估称,每年约有700万人死于与空气污染有关的疾病,如卒中、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病、肺癌和其他癌症等,而且空气污染也对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的空气质量连续7年改善当然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但离最高和最健康标准还有距离,我们还需继续努力。(张田勘)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