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冬明春,新冠流感一起防

2021-10-25 18:16:11

接种流感和新冠疫苗,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只有预防得当,才有可能把这两种可能叠加的传染病对人的危害降到最低。

  10月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一周之内已波及11个省份。除内蒙古二连浩特的14名病例,和河北石家庄的1名病例尚未找到源头外,其余阳性病例都直接或间接与内蒙古额济纳旗相关,累计157人。

  对此疫情,一方面需要追溯源头并加强防疫,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另一种季节性流行病,即流感的防治。据专家综合研判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流感流行的风险,如果再出现新冠的话,可能出现叠加的风险。因此,要早做准备和做好准备,确保人们的正常生活,保障人们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根据多年防御流感的经验,国家卫健委在10月15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2022年流行季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及解读,指出在境外疫情输入我国的风险持续存在的情况下,要同时预防流感。虽然2020-2021年流行季流感总体处于较低流行水平,但学校、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仍有聚集性疫情发生。

  而且,2021年3月以来,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高于2020年同期水平,9月份以来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因此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增加。

  鉴于这种情况,国家卫健委提出需要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接种流感疫苗,这些人群包括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以及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孕妇等。

  而且,在接种方法上也给出了指南,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分别为,可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以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或者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程序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或者在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今冬明春严防流感和新冠是基于疾病预防的乘积效应,如果同时预防,则患这两种疾病的风险不仅减小,而且接种疫苗后具有交叉预防的效果;反之,如果不接种疫苗,则可能同时罹患两种疾病,会明显加重病情,甚至威胁生命。

  一些国家2019-2020年的流感疫苗接种的结果证明了这一点。对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以色列和新加坡的7.47万名核酸检测阳性患者的研究发现,过去6个月内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人,出现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健康并发症风险更低。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避免流感病毒破坏免疫系统,因此可以不会遭受新冠和流感两种病毒的共同夹击,避免祸不单行情况的出现。

  除了流感病毒的易变性需要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外,对流感的发病研究也表明,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因此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冬天,人们会在室内停留更长时间,因而会与可能携带病菌的人近距离接触,为流感病毒,还有新冠病毒的传播创造了机会。同时,寒冷的天气会导致人们降低对传染病的抵抗力。因此,最好的防御方式就是注射流感疫苗。

  另一方面,抗御新冠肺炎也需要依靠疫苗。此次新冠疫情出现后,对陕西、宁夏、内蒙、北京等多地导致感染的病毒的基因组测序表明,都是德尔塔变异毒株。我国广州的数据表明,与没有接种过国产灭活疫苗的人群相比,注射过疫苗人群的德尔塔新冠感染危险只有0.25(0.09-0.68),感染风险降低了75%左右,疫苗有效率约70%。对重症或危重症的人群分析发现,重症或危重症均发生在没有注射过新冠疫苗的人群中,说明国产疫苗不仅对新冠病毒(包括德尔塔变异株)有效,而且对预防重症的效果尤其突出。美国的疫情数据也显示,未接种疫苗者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比接种者高6倍,死亡风险高了11.3倍。

  当然,接种2剂新冠疫苗6个月后抗体滴度明显下降,但第3剂之后抗体滴度可以迅速升到高水平。因此,为提高抗御新冠病毒的免疫力,需要接种第3针加强针,而且最好是在接种第2针6个月之后接种。

  除了接种流感和新冠疫苗,今冬明春防御这两种传染病还有其他方式,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只有预防得当,才有可能把这两种可能叠加的传染病对人的危害降到最低。(张田勘)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