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借“全国摄影艺术大赛”圈钱?该管管了

2022-03-31 16:47:59

面对这种涉嫌违法的比赛,有关部门有责任出手调查,主办方究竟是谁?参赛者刷礼物的钱,都到了谁的手里?这种明显不合法的比赛是如何盛行的?

  据报道,近日,许多摄影爱好者收到了“第四届视觉环球杯全国摄影艺术大赛”(以下简称:摄影大赛)报名通知,本着对摄影艺术的爱好和追求,参赛者纷纷拿出自己压箱底的“大作”参加。3月25日摄影大赛初赛结束,投票页面显示共有1872名选手参赛。然而,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调查发现,这场“全国摄影大赛”,疑点重重漏洞百出。

  这是一个让人无力吐槽的大赛。诚如报道所称,号称“全国摄影艺术大赛”,一个月内要办三届,提交视频截图也可参加;初赛头名作品涉嫌盗自三名国外摄影师,99%的得票靠刷礼物;大赛奖牌竟来自种鸡公司……一言以蔽之,这是一起打着大赛名号“圈钱”的“野鸡”比赛。

  有参赛选手称,摄影大赛在征集作品时,是由主办方通过微信向选手征集照片,“用这种方式来提交照片,主办方怎么核实作品的原创性?如果无法核实作品的版权信息,这样的评选还有什么意义?难道网上随便盗图也能参评?”此番发问,一针见血,却显得过于“单纯”。如果一个比赛压根就是为了牟利,自然吃相难看,不会顾忌有无疑点,是否漏洞百出。

  一个名头高大上的摄影大赛,堂而皇之地举办,从常识看,必须得有正规的主办方,必须得履行基本的程序,必须合法合规,乃至合情合理。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赛事三个主办方分别为,视觉环球摄影艺术网、皇家印象摄影产业平台和摄影大赛组委会,可无论是中文检索还是英文检索,都未出现上述三者的任何相关信息。由此可以得出结论,这是一个“三无产品”。

  据统计,此次比赛的投票页面显示共有1872名选手参赛。一名参赛选手透露,自己的亲友,少的刷了十几元,多的刷了300元。不知道这种情况是否普遍,但可确信,操弄此事的人没少敛财。

  面对这种涉嫌违法的比赛,有关部门有责任出手调查,特别是公安部门完全可以按图索骥,彻查此事,并依法对相关人员采取措施。当务之急,应调查清楚主办方究竟是谁?参赛者刷礼物的钱,都到了谁的手里?这种明显不合法的比赛是如何盛行的?

  有个细节值得一提,礼物支持付款后的收款方,经查为厦门市湖里区炫烽文化艺术工作室。尽管该工作室辩称,“我们这里只是投票小程序的运营平台,与赛事相关的所有事项,以及礼物支持的钱款去向均需要询问赛事的主办方。”但可确信,在这条黑色利益链上,不止一个受益者。

  毋庸讳言,现实生活中这种野鸡比赛屡见不鲜。在网络时代举办这种比赛,成本低、来钱快、操作简便,很容易让大批受害者上当,可谓“一本万利”。对此,我们每个人都要保持警惕,但凡收参赛费、花钱刷票的比赛等,都有可能是骗局。同时,在参赛前要仔细探求赛事主办方是否正规,有没有权威机构背书,免得掉进坑里而步步被骗。

  应该承认,光靠参赛者保持警惕是远远不够的。遏制不法赛事,监管部门要发力,执法机构要主动出击。像这个摄影大赛虽尽是破绽,却敢明目张胆,不仅侵害了参赛者的权益,挑战了法律法规,也是对监管部门、执法机构的挑衅。如果放任不管,必然有很多人上当。

  借“全国摄影艺术大赛”圈钱,谁来揭开盖子?媒体调查将这件丑事曝光,接下来,让不法分子受到应有的处罚就是有关部门的责任。于此而言,各地相关部门应行动起来,看看还有多少这种“圈钱”的比赛,对相关当事人要严惩不贷,绝不姑息,以更好震慑效尤者。(王石川)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