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往衣服上印祥云、仙鹤就是“国潮”吗

2022-04-21 17:52:54

“国潮”是中国经济发展、民众生活品质提高的背景下,消费者自然流露的文化自信;是市场成熟、规则意识健全的基础上,经营者披沙沥金的竞争结果。

  搜索“国潮”服装,满屏都是祥云、仙鹤的图案;卖痔疮膏的老字号跨界卖起口红;部分以“独立设计”为卖点的国潮产品深陷抄袭风波……近年来,“国潮”在获得广大消费者追捧的同时,也在产品质量、品位、原创性等方面暴露出问题。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国潮”不应是一个空洞、平铺直叙的概念,而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立体景观。国潮产品走红,不仅是传统文化复兴的体现,也是生产经营者研发实力的彰显,因为国潮产品是在充分领悟中华文化精髓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人使用习惯和价值取向的创新。有“国”更有“潮”,才能获得市场的认可。

  但在现实中,看到部分成功创新案例带来的丰厚利益后,很多不具备资质与能力的商家也蠢蠢欲动。一些商家用“国潮”作为幌子,给产品贴上传统文化的标签,却忽视基本的质量和使用功能。合格的国潮产品,既要有精美的文化“包装”,也离不开扎实的“里子”。一些老字号之所以始终获得消费者信赖,正是因为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对产品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

  国潮产品成功的“秘诀”,既有国画、书法、篆刻、印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加持”,也离不开别出心裁的创新。如此,知识产权保护就成为促进国潮产业有序竞争的重要一环。针对设计抄袭现象,要按照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明确边界、加强管理,严惩抄袭、剽窃的经营者,让踏踏实实搞创新的企业得到正向激励,让缺乏创新实力的企业自然淘汰。

  此外,在尝试将一些地方传统技艺、传统艺术开发成国潮产品时,要注重“原产地保护”。行业协会不妨牵头注册商标,进行产地认证。经营者只有满足相应标准,才能被允许使用有关商标。一些掌握国潮核心元素使用权的机构也要“洁身自好”,慎防以歪曲、贬损等方式使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至今的招牌与形象。

  “国潮”的本质,不仅是传统文化和驰名品牌的结合,更体现了中国制造的升级迭代。优秀国潮产品的脱颖而出,是消费者反复比较、权衡的结果。只有切实尊重消费者、保护消费者权益,国潮产品才能在市场上长盛不衰。

  “国潮”之热,并不是“蹭”出来。它是中国经济发展、民众生活品质提高的背景下,消费者自然流露的文化自信;是市场成熟、规则意识健全的基础上,经营者披沙沥金的竞争结果。让“国潮”长热,让“中国风”持续吹向世界,离不开健全的法治环境与成熟的法律意识。(王钟的)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