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人脚臭是男人的5倍?这样的广告必须“去去污”

2022-03-25 17:07:27

广告营销的本质是以吸引眼球的手段引发特定受众的注意力,性别议题历来是人们热衷讨论的话题,为什么对这些性别元素满满的广告,消费者和公众不再埋单?

  “男人足部细菌繁殖速率是400%,女人是2300%。”近日,宝洁会员中心公众号发布的文章《女人脚臭是男人的5倍,不信闻一下!》引发网友争议。3月24日,@宝洁中国发布回应,为该文不当内容对女性的不尊重表示道歉,并进行删除,还表示将严肃整顿该账号的运营。

  备受争议的营销文案,以“言之凿凿”的数据,似乎意在表明女性在身体卫生方面存在先天缺陷。然而,细究下来,文中列举的数据并无详实出处——即便作者拿得出数据来源,也未必是科学意义上达成共识的结论。说白了,这篇文章从一开始就不是一篇科普文,而像很多伪科学营销一样,不过是拿科学的幌子来刺激受众,想要达到“恐吓”女性消费者、增加产品销量的目的。

  此类“恐吓”消费者的营销,在某个时期或许曾经有效,但面向科学素养提升、权利意识加强的这一代消费者,效果只会适得其反。“一边赚女人的钱,一边歧视女性”这是很多网友读完这篇文章以后的共同感受。在舆论一致讨伐下,很多网友表示将“用钱包投票”,通过选择其他品牌的商品来表达不满,宝洁这次“翻车”可谓彻彻底底。

  夸大性别差异,企图利用男性或女性的性别特征实现营销目的,并非宝洁一家企业的“创意”。近年来,因为性别偏见、制造性别对立而引发争议的广告营销举不胜举。比如,某连锁酒店集团曾以“这届妇女不行,太浪了”为题进行营销,某饮料企业则时常被指利用女性特征进行宣传。性暗示、打色情擦边球、消费女性、性别歧视……类似低俗广告一度甚嚣尘上,它们霸占了大大小小的屏幕,铺天盖地的饱和式投放令人厌恶。一则广告,如果企图以污名化任何一个群体的手段进行推广,是可耻的,也走错了路。

  广告营销的本质是以吸引眼球的手段引发特定受众的注意力,众所周知,性别议题历来是人们热衷讨论的话题,那么为什么对这些性别元素满满的广告,消费者和公众不再埋单?

  首先是人们意识到,不少人们习以为常的性别差异,实际上只是错误的性别偏见。像女生学理科不如男生,女性无法从事创造性的工作……都是这种偏见的产物。宝洁这次营销利用人们关注身体卫生和健康的心理,认为女性卫生状况令人堪忧,同样是“泼污水”。无怪乎有人说,宝洁的商业伦理需要“保洁”了。

  随着性别平权理念的推广,越来越多人意识到,那些强调性别特征的玩笑“一点也不好笑”。有的广告构成了言语和精神骚扰,在公开媒介上羞辱女性、贬低女性价值。不少广告还属于典型的“少儿不宜”,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构成伤害。一个社会的开放与进步,在于弘扬健康、积极向上的文明,而不是纵容精神糟粕。

  虽然这些低俗广告侵犯的多为女性,但男性远远不是“赢家”。一方面,难免有些男性受错误信息的误导,对身边女性进行贬低与侮辱,结果自己也要承受相应代价;另一方面,这类广告加大了性别对立和撕扯,破坏了两性之间和谐相处的环境。不管是什么性别,只有树立平等意识,才能在互相勉励、彼此尊重中共同成长。

  针对商业营销中屡屡出现的性别偏见,有关法律规章制度应及时完善修改,从而回应正义的呼唤。虽然说性别差异客观存在,但这种差异主要体现在生理上。而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理应缩小生理差异造成的不平等,创造性别平等的生存发展环境。因此,在制度上切断此类广告的传播途径,限制非特定性别使用的产品在营销中利用性别差异做文章,应当成为法治文明的努力方向。(王钟的)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