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宠物上门喂养服务兴起,厘清责任才能赢得信任

2022-02-22 17:53:29

一刀切并不符合实际。只有事先把问题考虑得复杂些,把预案做得更加充分一些,上门喂养服务才能获得市场认可,行业的发展才能更长远。

  为了满足都市生活的情感需求,很多年轻人选择饲养宠物来陪伴自己。宠物在给主人带来心理慰藉的同时,也对主人的时间、精力和经济能力提出要求,有些时候还产生了难以调和的矛盾。比如,职场人难免要出差,也有回家探亲和外出旅行的需求,但猫、狗等宠物离不开每天的喂养。当主人不得不离家,由谁来照料宠物,让宠物健康、稳定地度过这段时间,成为必须回答的问题。

  此前,当宠物主人离家时,更普遍的做法是交给宠物店、寄养中心等机构寄养。但是,很多动物在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时,会产生应激反应,出现对新环境不适应的问题,这难免对宠物健康带来危害。在短期出门的情况下,寄养的往返路途对宠物来说是一种折腾,对宠物主而言也是一笔额外的开支。因此,上门喂养服务应运而生,成为宠物经济新的发展分支。

  据报道,这些上门喂养服务以年轻人兼职为主。从业者一方面具有饲养宠物的经验,本身就喜爱小动物,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提供服务来获得一笔副业收入。对宠物主来说,上门喂养解决了自己出门无法照料宠物的矛盾,能够把宠物留在家里,也让他们感到更加放心。

  但是,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在相关行业规则并未明确的情况下,上门喂养服务也暗含风险和纠纷。比如,有的宠物具有攻击性,如果对上门喂养者造成伤害,其责任是否应由主人承担?如果喂养者不了解动物习性,伤害宠物健康又怎么办?很多宠物主人也担心,让陌生人进入自己家里,可能对家庭隐私和财产安全产生隐患。

  宠物与主人之间有特殊的感情,在很多情况下被视为家庭的一员。当宠物主分身乏术时,将宠物交给其他人照料,本身就需要极大的信任。因此,喂养者理应以周到的服务、负责任的态度让客户放心。这不仅需要专业的技能,也需要对宠物主感情的尊重与理解。至于在进入宠物主家中时,不破坏财物,不窥探客户隐私,这本来就是服务者应当遵守的职业道德和法律底线。

  宠物主既然把宠物托付给了第三方,也要对其服务保持一定宽容。有些宠物存在特殊习性,第三方喂养者难以在短时间内了解宠物的所有习性。在这种情况下,宠物主要尽到告知义务,让喂养者掌握更多信息,同时要理解上门喂养服务的特殊性——毕竟,自己的宠物,总归还是和自己最亲近。除了必须离开的情形,尽可能减少与宠物分离的时间,才是负责任的态度。

  出于对家中财物隐私的担忧,宠物主安装网络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确实可以避免纠纷出现。对提供喂养服务的一方而言,也不妨在上门服务时留存一份影像记录,一方面方便客户留存查看,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规避不必要的责任风险。当然,留存记录是为了更好地履行服务,而不是窥探和保留客户隐私的借口。

  宠物上门喂养是新兴业态,更是一种个性化定制服务。不同宠物有不同特点,简单地推行“一刀切”的服务标准,可能并不符合行业实际。但是,有关平台仍然可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为上门喂养设计原则性的规范,并出台纠纷解决机制。只有事先把问题考虑得复杂一些,把预案做得更加充分一些,上门喂养服务才能获得市场认可,行业的发展才能更长远。(王钟的)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