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省儿童医院无创DNA筛查乱象,不能止于自查

2022-06-06 18:31:43

随着社会医疗服务需求的多元化,传统医疗机构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将会变得越来越常态化。但是,这个过程中,必须要有足够的规范。

  产前筛查关系着胎儿和整个家庭的命运。为进一步降低基因缺陷婴儿出生率,无创DNA产前筛查成为不少孕妇的选择。然而,多位知情人士反映,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无创DNA产前筛查存在诸多“怪象”。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多次前往医院暗访发现,该医院在开展无创DNA(普通版)产前筛查的同时,向孕妇“推销”无创DNA-PLUS(升级版),这一项目不仅收费高,并且费用竟打到了个人二维码账户。院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医院从未开展过这一项目。

  产前无创DNA筛查是降低基因缺陷婴儿出生率的一个重要途径,近些年在全国各地都开始流行起来,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这起事件中,一家地方三甲儿童医院向孕妇“推销”的无创DNA-PLUS(升级版)却透露着种种蹊跷,不仅收费高、费用打进个人账户,而且面对患者的疑问,院方对这个存在多年的“服务”却显得讳莫如深。这不得不让人想象其中可能存在的猫腻。

  按照媒体目前所报道的内容来看,这家专门负责给孕妇做无创DNA-PLUS(升级版)的机构,应该是一家“挂靠”在医院的第三方基因检测公司。正常情况下,院方与第三方公司合作,给患者提供更多元的服务选择,这是很正常的操作。但问题在于,过程应该明明白白。比如,院方和这家第三方公司的合作,有没有走正式的采购流程?这家公司到底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进驻医院的?医生在向患者作出“推荐”时,有没有向后者告知这家机构的性质?要知道,在很多情况下,患者都默认医生推荐的服务是“最优”的,并认为就是医院直接提供的服务。而涉事医院目前这种不明不白的操作,实在与公立医院的“公共角色”和社会信任相背离。

  根据媒体估算,这样的项目一年收费金额就达到约600万元,其中的利益空间可想而知。但在正常情况下,涉及的利益越大,医院本该越“洁身自好”,撇清不当的利益纠葛。但实际操作中,这家医院的多种表现,想不让人往“逐利”的方向联想都难。比如,该项服务虽然是由医生向患者推荐,但费用却是直接打入个人账户。而该医院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医院正在撕毁无创DNA-PLUS产前筛查项目检测申请单,并叮嘱医护人员,在任何单位的调查中,都要矢口否认这项开展了至少4年、为众多孕妇完成产前筛查的项目。如果是完全正常的服务,院方为何要“此地无银三百两”式的否认?

  目前,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已表示,将对无创DNA-PLUS项目乱象开展自查,并尽快启动对无创DNA项目的招标程序。这番回应,基本坐实了无创DNA-PLUS项目至少是不规范的。但事情发展到这一步,仅仅是院方来“自查”,显然难以服众,当地监管部门很有必要介入调查。这些疑问必须有一个清晰的答案:院方与第三方基因检测公司的“合作模式”到底是什么?这家机构是如何被选中的,是谁拍的板?过程中,有无涉及不当的利益输送?高达2500元每人的定价,是否合规?

  随着社会医疗服务需求的多元化,传统医疗机构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将会变得越来越常态化。但是,这个过程中,必须要有足够的规范。就以基因检测为例,它一方面涉及机构的技术实力,以及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因此必须要有明确的资质把关;另一方面,院方与第三方机构的合作,必须要建立在公开透明的基础上,既要体现公平公正,也要防止院方的不当牟利。此次事件作为个案被曝光,实际也是提醒这方面的工作,应该有一个更系统的制度规范了。(朱昌俊)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