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蹭热点也该有底线

2022-06-14 18:17:47

“蹭流量”是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不应对所有的“蹭流量”行为予以一棍子打死,但是,恪守公序良俗,不踩踏法律底线,应该是所有相关行为该有的基本自觉。

  相似的烧烤店、被骚扰的女顾客、施暴的男子……在“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尚未平息之时,这样一则类似的“夜宵店打人事件”短视频近日在网上广泛传播。6月12日,四川射洪警方通报称:射洪某跆拳道馆相关负责人为蹭热点,想要达到宣传跆拳道馆的目的,组织7人在射洪城区某烧烤店外摆拍“女子被调戏,男子见义勇为打跑骚扰者”的视频,并剪辑添加“再现唐山打人事件”“续唐山事件后”等文字内容上传网络。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唐人打人事件”连日来引发了社会的巨大愤慨,这本身是一个极其严肃的事情,但居然有些人为了蹭热点,而故意摆拍事发视频,这真是应验了网友的那句调侃:为了蹭流量,一些人真的是什么事都能做得出来。这到底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

  事实上,每每出现舆论热点,网上都会随之浮现一些脑洞大开的蹭流量现象。从舆论传播规律来看,热点事件引发一系列的跟风传播,也算是正常。但是,蹭流量和热点,也得有基本的是非观、边界感,而不是怎么博眼球就怎么来。就拿摆拍再现唐山打人事件来说,这一方面涉嫌传播虚假信息,可能会对公众造成误导,并放大社会的安全焦虑;另一方面,这种带有娱乐恶搞性质的摆拍也在消解事件本身的严肃性,有模糊是非边界之虞,对受害者和公众其实都构成一种冒犯。

  值得警惕的是,类似“病态”的蹭流量现象,这些年在网络上已经形成一股不小的风潮,而并非个案。尤其是在一些与犯罪、两性相关的社会热点中,通过仿冒当事人、编纂“内幕”、玩“梗”等形式博关注的现象几乎成了“打不死的小强”,一次次复现。甚至,有媒体调查发现,关于如何蹭热点,网上还有不少经验帖或教学帖,除了详细介绍操作步骤外,还特别强调了注意事项,如蹭现成的短视频热点时,要讲究“快”,“按照这个原则摆拍,流量噌噌往上涨”。但从现实来看,“蹭流量”行为最该学习的或许还是敬畏底线。

  虽然说,“蹭流量”本身是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不应该对所有的“蹭流量”行为予以一棍子打死,但是,恪守公序良俗,不踩踏法律底线,应该是所有相关行为该有的基本自觉。否则,就将弄巧成拙、付出代价。比如,这一次相关平台处理了一大批“问题”账号,同时,一些人还将被追究法律责任,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面对这样一种走向“病态”的蹭热点风气的蔓延,首先,相关平台应该更积极地承担起把关者的责任,防止因为把关不严而放大一些人的侥幸心理,形成“破窗效应”;其次,也需要相关部门结合各平台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判定标准及处理、惩戒规则,给予社会各方更明确的预期。此外,还不容忽视的一点是,网友也该增强分辨能力和是非判断力,避免为奇葩蹭热点行为推波助澜。在一定程度上说,“流量”下的众生相,其实也是全民网络素养的一面镜子。要让它变得更“美好”,每个人都可以作出更好的选择。(朱昌俊)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