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分期购车暗藏潜规则,4S店别套路消费者

2022-07-13 18:02:14

不管怎么说,收费要规范、透明,尊重不同类型的购车者,不能为了利益最大化而诱导宣传,甚至强制贷款,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一听我准备全款买车,正热情介绍车的销售立马变脸,不再理我。全款买车就这么不受待见么?”在谈及今年6月去车展看车的遭遇时,河南郑州的王女士仍困惑不已。媒体走访多家汽车销售门店后发现,除个别有直营店的新能源车企外,几乎没有销售人员希望消费者全款购车。

  全款买车在4S店不受待见,相信很多有购车经历的人都有体会。而4S店之所以热衷于通过各种价格优惠措施,激励消费者贷款分期购车,说白了还是一个“利”字。

  一方面,贷款购车的方式让银行有利可图,还可以给4S店“返点”,所以对4S店和销售来说,这都是一种增收的方式;另一方面,一些4S店推出低首付、零利息,能刺激消费者用同样的预算购买更高价位的车,4S店也能够获得更高的利润。

  因此,现在不少4S店都将“贷款渗透率”当作销售的考核指标。不过,如媒体报道所言,基于利益对分期购车的推崇,也衍生出不少乱象。比如,有的4S店虽然打着低首付、零利息的旗号,鼓励消费者贷款买车,但其背后往往还隐藏着其他费用,如金融服务费等等。

  正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附加费用的收费标准并不十分透明,有的消费者乐呵呵地交完定金,才知道还有其他服务费用。而且这些附加费用,并不比原本该收的利息低多少,所以严格来说,有的“零利息”宣传,本身就涉嫌误导消费者。

  而且,低首付甚至零首付购车,的确降低了买车门槛,促进了汽车消费。但让一些消费者买高于原始预算车价的车,可能导致其透支消费,最终可能因为种种因素而无力还款。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受到近两年疫情影响,一些借款人还款能力下降,汽车消费贷款纠纷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汽车贷款不良率上升,对消费者和银行都绝非好事,对消费者来说,经济压力加大导致断供,以后的征信也会受到巨大影响。

  当然,这并不是说4S店不能分期购车。首先,要保证收费规范、透明,不能一边打着低首付、零利息的旗号,一边收取各种不透明的附加费用,通过转移收费项目的方式,来误导那些不太“专业”的消费者。

  其次,不应该把分期购车当成面向消费者的唯一选项,一味围绕“贷款渗透率”来建立销售考核体系。

  全款和分期购车的消费者,都是4S店的客户,4S店理应做到一视同仁,以同样的服务质量来对待。差别化对待,甚至强制办理贷款,都直接或者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诱惑那些还款能力差的消费者高价购车,是在放大金融风险,更是在损毁自己的口碑。

  在商言商,4S店追求利润无可厚非,但不管怎么说,收费要规范、透明,尊重不同类型的购车者,不能为了利益最大化而诱导宣传,甚至强制贷款,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对于分期购车的乱象,执法部门也应该加强监督,让4S店更守规矩。(熊志)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