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租伴娘伴郎,风险隐患也需正视

2022-05-12 19:15:58

囿于传统观点,伴娘伴郎出租业务即便再流行,也很难成为一种婚礼的主流。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任自流,其行业发展仍然需要基本的规范。

  “我的伴娘是花300元租来的。”25岁的蒙蒙在今年2月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婚礼,请了两个职业伴娘,每人300元一天。媒体调查发现,近年来,像这样通过出租的方式担任伴娘或伴郎的服务逐渐兴起,不仅一些婚庆公司已经开始提供相关服务,职业伴娘伴郎平台(工作室)也开始涌现。

  出租伴娘乃至伴郎服务,并不是新鲜事了。而这一行业逐渐火热,正是源于租赁需求的不断增多。尤其对很多晚婚的女性来说,身边的闺蜜、姐妹都已经出嫁,按照传统的观念不适合担任伴娘,为了保证婚礼的基本流程和仪式感,她们自然更倾向于去租陌生人。

  而且,找朋友担任伴娘伴郎,还要提供出行、酒店等费用,就地租赁只需要付几百元的租赁费用,成本可能更低,这样的一锤子买卖也不用欠别人一个人情。

  一些婚庆公司开始经营出租伴娘伴郎的业务,伴娘伴郎服务的提供方从兼职走向专职,甚至还出现了专门撮合交易的网络平台,这些都是需求成就市场的结果。

  从法律层面看,伴娘伴郎出租服务,是市场自然衍生的一种雇用服务,服务的内容主要体现为帮忙扶婚纱、接亲游戏等婚礼流程事项。不过,正如媒体报道提到的,作为一种新兴行业,出租伴娘伴郎也存在着一些乱象和隐患。

  首先是资质问题。出租伴娘伴郎服务,市场规模毕竟有限,所以目前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行业标准或者服务准则,像婚庆公司等经营者不需要专门的营业资质;准入门槛低,则导致提供出租服务的兼职或全职人士鱼龙混杂,服务标准参差不齐,容易酿成纠纷。

  婚礼毕竟并不存在一个绝对标准化的流程,地方和地方之间的风俗千差万别,那么如何保证租赁双方对交易都满意呢?比如,租赁双方中的一方,出现临时毁约怎么办?服务完了不付钱怎么办?对服务不满意没有投诉的渠道怎么办?

  有一些伴娘伴郎出租业务,是由婚庆公司来提供,出了问题至少有一个维权的对象。但随着出租伴娘伴郎的兴起,现在不少交易是通过网上的一些二手交易平台或者社交平台联系而私下搭上线的,从线上到线下本身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风险,这种接私单服务,对双方而言都存在权益难以保障的难题。

  囿于传统观点,伴娘伴郎出租业务即便再流行,也很难成为一种婚礼的主流。它的市场规模有限,决定了为行业专门立规的难度和必要性,并不是十分充足。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任自流,其行业发展仍然需要基本的规范。

  比如对于婚庆公司,如果有承担出租业务,对应的行业监管部门理应强化监管,让其明确服务的相关标准,加强对租赁人员的审核和培训。再比如一些二手交易平台,成为了租赁服务交易的重要撮合平台,也应该尽到主体责任,加强审核把关,搭建和完善投诉通道。

  至于租赁双方,也应该提高警觉,加强风险意识,保护好自身的权益。出租伴娘伴郎服务,可以为求租者解决一时之需,也能为出租人提供收入来源,但这毕竟是一个不够完善成熟的市场,所以还是那句话,租赁有风险,交易需谨慎。(熊志)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