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征学生宿舍做隔离点,防疫不能乱来

2022-02-17 18:04:58

疫情防控要精细化、人性化,要尊重各方利益。为了达到立竿见影的防疫效果,工作方法过于简单粗暴,这样的防疫思维,只会制造不必要的冲突和麻烦。

  2月16日,江苏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学生宿舍文华公寓所属公司回应有关“宿舍被强制征用做隔离点”一事,对学生致歉,并表示已接到停止征用的通知,将有序处理后续事宜。

  15日晚,一些网友发帖称,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宿舍被强制征用为隔离房间,在未告知学生的情况下打包学生物品。此事曝光后,强征宿舍的操作很快引发巨大争议。面对汹涌的舆情,相关单位第一时间回应,立即停止了征用,这种及时纠错的态度值得肯定。

  截至2月16日24时,苏州“2·13”新冠肺炎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2例。疫情的再度反弹,难免会导致对隔离点的需求量陡然增大。正如苏州方面回应所提到的,“符合隔离要求的房间已不多”。而这一批学生宿舍,又具备作为隔离点的条件,这才有了征用一说。

  不过,征用宿舍作为隔离点,起码也得有合理的征收流程和程序,并且征得那些受影响学生的同意。毕竟,学生缴纳了住宿费用,宿舍就是他们的私人空间,没有授权同意,他们完全可以拒绝搬离;他们放在宿舍的私人物品,他人更无权随意处置。

  疫情防控压力当前,我们固然可以呼吁学生们服务大局,但这不是随意擅闯私人空间的借口,更不是可以随意处置私人物品的理由。

  事实上,从网上的视频来看,征用指令下达得相当仓促,面对学生们的质问,搬家公司和物业相关人员只是用“不知道”来敷衍回复,处置上显得相当业余。

  仓促执行征收指令,或许是因为时间紧迫,因为精准防疫本身就是和时间赛跑。只是,涉及到隔离点的征用,既然会牺牲部分群体的利益,那就不能把流程颠倒了。

  要征用学生宿舍,至少从程序上讲,首先应该是征求学生意见,看他们是否存在着困难或者不便之处,而不是从上到下,在无视学生诉求的前提下擅自拍板,不留商量余地。如果解释工作做到位,相信学生都会识大体大局,倾力配合,这也能提升隔离点建设的效率。

  疫情发展到今天,已经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和教训,再突然的情况,按说都该有一套有条不紊的响应机制来应对,比如指令层层下达,民间动员等等。此次“宿舍被强制征用做隔离点”引发的风波,与其说是时间仓促导致的偶然失误,倒不如说是应急机制存在天然的漏洞。

  这次苏州工业园区的相关单位,领教到了防疫方法失当引发的后果,好在知错能改,迅速纠正了之前的错误做法。接下来,要做好善后工作,避免给学生造成财物损失,更应该有所反思,到底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

  此次的风波,也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要精细化、人性化,要尊重各方利益,多聆听各方的意见和声音。为了达到立竿见影的防疫效果,工作方法过于简单粗暴,这样的防疫思维,只会制造不必要的冲突和麻烦。(熊 志)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