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校长暴力殴打孩子,夏令营系统该整顿了

2021-08-17 19:02:07

面对孩子遭殴打的恶劣事件,既要对涉事的夏令营举办方严格整治处理,也应该站在宏观的角度,对整个行业有系统的梳理和审视。

  正值暑假,一些家长出于锻炼孩子的目的,给孩子报名各种夏令营或者研学活动。但最近在河北石家庄市元氏县的一所“夏令营”,却被曝出多名少年在这里遭遇殴打。

  被曝光打人的夏令营,是位于石家庄元氏县北的河北军尚少年军校基地,从相关业务介绍来看,这是一所以军事教育为主题的封闭式管理培训基地。但也正是在封闭的空间下,夏令营切断家长和孩子的联系方式后,发生了性质恶劣的殴打事件。

  据报道,被殴打的孩子不止一个。其中最严重的一个,头部受创,多处皮肤及软组织挫伤。而管教方式的粗暴野蛮,还可以通过一些细节看出:比如有孩子写纸条求救,还有孩子提到,“校长拿铁棍子在宿舍里、楼道里打”。

  原本是以教育培训为目标的夏令营基地,怎么就成了殴打孩子的野蛮之地,以至于让孩子出现心理阴影,浑身是伤痕?

  对此,涉事公司的回应相当“巧妙”——在处理营员私自出逃问题时,发生了负责人私自殴打营员的事件。这一回应将打人解释为私人行为,但要知道,实施殴打的不是别人,正是该夏令营的校长。

  而且,殴打学生也不是单次举动,所以说到底,还是管理混乱的结果,而非仅仅是“方式方法简单粗暴”。而打人的校长,之所以敢于肆无忌惮地动粗,目无法律,无非利用了封闭式管理的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殴打学生的夏令营,不仅管理混乱,运作亟待规范,其资质也成问题。公开信息显示,其营业执照上的相关业务范围,只有户外拓展,但严格来说,类似的夏令营活动有教育培训的性质,如果按照教育培训来定性,但它并没有教育主管部门的资质许可。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当地教育部门提到,此事不涉及教育部门。事实上,对一些社会机构举办的相关夏令营活动,目前确实没有明确的规定,但这不应该是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不予理睬的理由。从性质上来讲,哪怕夏令营有教育培训擦边的属性,都该介入管理,而非切割。

  放眼全国来看,此次打人事件,只是行业发展不规范的一个缩影。此前,有地方的夏令营出现过人员伤亡事件,还有的夏令营惊现“女德班”。此外,还有一些机构以整治网瘾等为噱头,忽悠那些走投无路的家长,最终也是酿出各种风波。

  一方面,随着家长的愈发重视,对类似夏令营或研学活动的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不少社会机构举办的夏令营类活动,由于没有明确的定性,监管责任模糊,机构的办学资质也相当混乱,导致管理上缺少足够的规范,衍生出种种乱象。

  所以,面对孩子遭殴打的恶劣事件,既要对涉事的夏令营举办方严格整治处理,也应该站在宏观的角度,对整个行业有系统的梳理和审视,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加强资质审核和监督把关力度,规范和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总之,不能让类似活动无据可依,处在灰色地带。

  对家长来说,同样得提高警觉。让孩子多去历练的确是好事,但如果一窝蜂地跟风,不加甄别地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夏令营活动,反而可能造成各种身体、心理层面的伤害。(熊 志)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