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叫停电动三四轮车上路,要疏堵结合

2021-07-14 18:23:33

禁止电动三四轮车上路,说到底是为了规范公共交通,保障城市安全。但也得看到,它所承载的一些交通运输需求,客观存在。对这部分需求,要疏堵结合。

  7月12日,北京市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管理的通告》,推出“电动三四轮车过渡期政策”,过渡期截至2023年12月31日。2024年1月1日起,违规电动三四轮车将不得上路行驶,不得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停放。

  一直以来,电动三四轮车作为一种“灵活”的交通工具,在给人带来便利时,也制造了各种交通安全隐患。这些车辆因为不属于传统的机动车,无法按照机动车严格登记管理,所以驾驶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横冲直撞的问题现象普遍,车辆充电等也存在火灾隐患。尤其是一些电动四轮车,被老年人当作重要的代步工具,有着机动车的外形,并且也行驶在机动车道上,但驾驶人根本无需获得驾照就上路,风险隐患相当大。

  其实在广东深圳等一些城市,很早就采取了禁摩限电的举措,对电动三四轮车严格限制。北京此次全面加强管理,未来禁止违规的电动三四轮车上路,无疑为交通安全扫除了一个重要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对电动三四轮车的治理,不仅仅局限在道路管理层面——电动三四轮车的泛滥,生产和销售的门槛低是重要因素。所以,此次北京规定,禁止本市生产、销售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禁售范围包括电商平台。生产销售端的源头治理,等于是釜底抽薪。

  禁止电动三四轮车上路,说到底是为了规范公共交通,保障城市安全。但也得看到,它所承载的一些交通运输需求,客观存在。对这部分需求,要疏堵结合。

  事实上,电动三四轮车的活跃地带,往往在远离市中心的城郊地区。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地区的交通执法力量相对比较薄弱,另一方面在于,这些区域的公共交通体系,不如市中心那样发达,民众出行存在不便,所以才会使用电动三四轮车出行。

  此前,北京曾针对电动三四轮车开展过多轮打击治理,包括清理违法销售和违规上路,而电动三四轮车屡禁不止,正是因为这种客观的出行、运输需求的存在。

  所以,此次北京的新政策,也没有立即采取一刀切的措施,全面叫停电动三四轮车,而是设置了两年时间的过渡期。设置过渡期,可以循序渐进,让民众有回旋处置的余地,尽量减少其损失,让电动三四轮车逐渐退出,避免政策突然落地遭遇民意反弹。

  当然,如前所述,电动三四轮车的盛行,是源于客观的交通“刚需”,所以在全面禁止上路的同时,对于这些公共交通体系不发达的区域,也应该加强交通建设,让民众有更加便利且成本更低的交通工具可以选择,而不是铤而走险,冒着风险开着三四轮车上路。

  对于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来说,无论是从市容市貌,还是从交通、公共安全来说,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的退出都是大势所趋。北京此次宣布全面取缔,将监管触角延伸到生产和销售端,并预留了一定的过渡期,这种精细化、人性化的治理思路,为交通秩序的保障打下了基础。

  未来,在公共交通体系层面,还应当加大投入,提升城郊等地的出行便利指数,让规范有序的公共交通体系,成为民众出行的重要依托。(熊 志)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