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悄然流行的茶烟,不能处在监管盲区

2021-05-31 16:36:44

值得一提的是,茶烟走过的这条发展道路,电子烟同样走过。此前,随着控烟力度的不断加强,电子烟也被包装成健康无害的戒烟替代品。

  “抽茶更健康”“不含尼古丁”“对人体无害”……继电子烟之后,一种新型产品茶烟日益走俏,一些商家宣称茶烟不含尼古丁,具有“替烟”“戒烟”功效,号称是“健康烟”。但记者调查发现,号称“健康烟”的茶烟并不健康,一些茶烟焦油含量甚至超过传统香烟。

  所谓茶烟,是指以茶叶、菊花、薄荷等为原料,用吸食传统香烟的方式来吸食。一些商打着健康无害的宣传口号,将茶烟包装成传统香烟的戒烟替代品销售,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比如报道提到,电商平台上有店铺月销量达四千。

  但茶烟健康无害的说法,其实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哪怕不含尼古丁,植物类燃料燃烧也会产生有害物质。像上海方面的检测报告就显示,一些茶烟的焦油含量严重超标,不仅“健康烟”的宣传名不副实,其焦油含量甚至比传统卷烟还要高。

  如果参照传统的烟草制品标准,类似有潜在危害的不合格茶烟,别说在网上销售,在线下渠道都不能公开售卖。现在,这些商家敢于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核心问题还是在于,茶烟作为新兴产品,定性不清,且缺少明确的行业管理规范。比如,茶烟到底属于食品还是烟草?按照最新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它不在食品的序列之内,与此同时,它又不含烟草,不能按照传统卷烟简单管理。这种定性上的模糊,就给监管带来了空白,给商家提供了钻空子的空间。

  其实,既然茶烟既然是仿照传统香烟,其外观、吸食方式、味道,都和传统香烟近似,并且具备一定的身体危害,那么基于公众健康的审慎考量,在立法填补定性空白之前,就应该参照传统香烟进行严格管理,而不是放任自流,任由行业野蛮生长。

  众所周知,传统香烟有着严格的销售许可条件,并且是禁止网售的,正是考虑到其成瘾的危害。如果对茶烟没有严格的监管和销售限制,商家能够光明正大地售卖,有害的茶烟产品被包装成无害的戒烟利器,消费者在网上也可以随意买到,毫无门槛可言,如此粗放式管理局面,将给未成年人的身心造成重大的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茶烟走过的这条发展道路,电子烟同样走过。此前,随着控烟力度的不断加强,电子烟也被包装成健康无害的戒烟替代品,但事实是,电子烟同样有潜在危害,所谓的无害、不上瘾,只是商家忽悠消费者的话术而已。

  近期以来,关于电子烟的行业规范不断完善,比如很多地方将电子烟明确列入了公共场所禁烟的行列,电子烟终于逐渐走出野蛮生长的局面。所以,电子烟带来的发展教训,应该成为茶烟的重要指引。在茶烟的管理上,理应提前严加规范,避免监管慢半拍的局面再次出现。当然,在相应的行业管理部门,对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加强监管之余,茶烟的定性,在立法立规层面确实也得进一步明确。

  总之,就当下而言,控烟的难度不断加大,要巩固既有的成果,对于类似商家凭空炮制出来的所谓戒烟替代品,要及时堵漏,缩短新兴产品的发展速度和行业监管之间的时间差,为控烟的持续推进创造良好条件,也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的空间。(熊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