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又见老虎咬死人,动物园安全管理不能形同虚设

2021-05-24 16:03:31

一再上演的悲剧说明,野生动物哪怕经过严格的饲养和驯化,依然会保留着天然的兽性,对管理人员和游客的安全构成挑战。

  5月23日上午8时许,位于安徽省蚌埠市禹会区的张公山动物园内发生一幕悲剧,饲养员杨师傅在日常工作时被饲养的老虎袭击,后被紧急送往医院后宣布不幸身亡。被袭击的饲养员,颈部、头部、背部均有明显的咬伤或者抓伤痕迹,送往医院抢救时已经死亡。很难想象,在猛兽的袭击之下,他经受了怎样的痛苦,这无疑是一场沉痛的悲剧。

  据报道,杨师傅在张公山动物园担任老虎饲养员,已经有近二十年左右,按说饲养经验相当丰富,对于安全管理的相关注意事项,也应该烂熟于心。那么,为何这种职业经验没能阻止悲剧发生?

  目前,具体的事发原因还在调查之中,饲养员和老虎为何发生直接接触,到底是因为园区的安全防护机制存在漏洞,还是饲养员出现松懈,没有遵守规定,存在着严重的操作不当,成为最大的疑问。

  事实上,事发的张公山动物园,并不是什么不规范的小园。资料显示,它是安徽第二大动物园,东北虎的繁殖技术在全国都有较高的知名度。这样一家规模、技术都较为突出的大型动物园,却发生了老虎伤人的案例,说明园区安全管理出现了明显的脱节。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近期以来的唯一一起伤人事件。去年10月,上海野生动物园就发生了棕熊咬死饲养员的惨剧。包括近期浙江杭州野生动物园金钱豹外逃等事件等,都是动物园安全管理出现漏洞的结果,也一再给行业敲响警钟。

  不管主角是游客,还是动物园的饲养员,因为安全措施不到位触发的种种悲剧,拷问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安全意识,更是整个园区的安全规范体系。

  2011年发布的《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动物园管理机构应当完善各项安全设施,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游人、管理人员和动物的安全”。而不管是杭州野生动物园,还是本次的张公山动物园,类似大型的园区,在安全问题上都接连出现纰漏,可见整个行业在安全管理建设上还有很大的提升余地。

  一些动物园在日常运营中往往容易出现懈怠,导致安全措施不到位。这种麻痹大意的心态,本质上是忽视了野生动物的攻击性。其实一再上演的悲剧说明,野生动物哪怕经过严格的饲养和驯化,依然会保留着天然的兽性,对管理人员和游客的安全构成挑战。

  猛兽没有安全意识,但人必须有。任何时候,动物园都应该将安全管理当作头等大事,完善操作规范流程,在人员和猛兽之间建立隔离危险的牢固屏障。总之,决不能为了节约管理成本,甚至为了保障客流量,而在安全措施上掉以轻心,将人置于险境。(熊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