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700余老人遭融资陷阱,监管呢

2021-05-12 18:10:46

养老行业市场蛋糕还将进一步做大。那么在此前提下,更应该严格监管,树立行业规范,防范一切金融风险,为老人养老创造安全放心的环境。

  从2016年至2020年,湖北宜昌730余名老人用自己辛苦攒下来的养老钱,以一个床位2万元到8万元不等的价格,预订七彩阳光度假养老公寓的床位。然而,老人养老公寓没住成,养老钱也面临着拿不回来的风险。截至4月底,还有超过4600万元未按约定兑付。

  这场养老公寓兑付危机,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呢?据报道,一些老人通过预付费的模式,提前交付了2到8万元不等的床位预订费,但涉事公司“3年后可退还预订床位费”的承诺,到期时根本无法履行,老人面临着人财两空的境地。

  此事牵涉730余名老人,涉及资金超过4600万元,事件性质之严重可见一斑。而这些老人之所以愿意将自己积攒多年的养老钱,提前预付给涉事公司,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涉事公司通过金融化的操作,制造了床位紧缺和养老投资有回报的假象。比如,销售人员在推销时,会向老人许诺,认购养老服务卡预订床位,不仅到期时退还预订床位费,入住时打折扣,在预定期间还有一些相关的优惠返利。对老人来说,面对如此多重的优惠诱惑,难免容易心动,还没到养老阶段就提前付钱。

  其实在本质上,类似预付费式的养老模式,不仅是在违规吸纳资金,更是存在着非法集资的嫌疑。而相关公司为了规避法律风险,在合同上采用各种隐蔽手段。比如合同中并没有明确提到销售推销时承诺的预订返利,甚至“3年归还本金”的许诺,也没有在合同中出现。

  那些被虚假宣传误导的老人,本身没有多少专业法律知识,面对公司规避法律风险的“精明”操作,往往在无法充分评估风险的前提下,就将自己的养老钱交了过去。而最终涉事公司因为资金链出现问题,出现兑付危机。

  对很多老人来说,提前预付的资金,可能是他们最后的养老寄托,然而,涉事公司通过金融化的模式,在无需提供实体床位的前提下,就提前将他们的养老钱给圈走了。这种操作简直是将老人当成了韭菜,其暗藏的金融和社会风险不言而喻。

  值得一提的是,涉事公司早已不是第一次涉嫌违规融资了。在2018年,它就因为虚假宣传和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被约谈整改,要求无条件退还老人交纳的床位预订费。那么为何在约谈整改之后,这种极具金融风险的预付费养老还在明目张胆地进行?

  涉事公司通过预付费模式忽悠老人交钱,面对资本收割老人的贪婪,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更应该提高警觉,加强对非法集资等行为的监管,而不是开绿灯。此事的波及面不断扩散,涉及的资金体量滚雪球式地增长,风险持续放大,这无疑和监管部门的失职缺位存在一定关系。

  所以,尽快查清此事、消灭风险,除了要严查资金流向,尽最大限度挽回老人的损失外,还应该反思监管责任,弄清楚一个养老服务公司为何能够在约谈整改之后能够继续违规运作。

  另外,此次风波也再次敲响了警钟——近几年来,老龄化来袭,养老行业成为新的蓝海,然而随着资本大量涌入,养老行业金融化的现象与日俱增,类似预付费模式的养老投资最终暴雷的案例时有发生。对类似金融化养老项目风险,不可不察。

  就在昨天,七普数据公布,未来中国的老龄化程度还将继续加深,这意味着养老行业的市场蛋糕还将进一步做大。那么在此前提下,更应该严格监管,树立行业规范,防范一切金融风险,为老人养老创造安全放心的环境。(熊志)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