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居民公寓成网红景点,别让打卡变打扰

2021-06-07 14:37:09

公寓内部的公共空间,哪怕不是某户居民独有,那也不等于可以面向所有人开放,既然小区有禁止陌生人入内的提示,那么擅闯拍照就毫无合理性可言。

  每天的傍晚时刻,是上海复兴西路上“长枪短炮”聚集的高峰,不少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来此打卡“老上海”。在良友公寓前徘徊了一会,看到有住户开门,胆大点的尝试尾随进入,住户方某每次看到都会出声制止,有时反被呛“这里是过道,又不是你家”。

  方某说,觉得自己像生活在一个巨大的摄影棚里,这样的困扰其实不只有她存在。比如就在前不久,上海武康路的一幢“蝴蝶结阳台”民居,因为走红网络而引来众人打卡,最终居住在此的老奶奶被人接走,网红蝴蝶结也被取下。

  在流量效应的加持下,一些具有特色的建筑民居,经过传播而成为网红景点,吸引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打卡,这在今天已经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像报道提到的良友公寓,历史悠久,有着老上海的建筑风格,还获批“优秀历史建筑”。对城市来说,它是见证了发展进程的一笔宝贵财产;而且,像建筑的外立面,都是开放的城市公共景观,人们到此打卡,拍照留恋,完全可以理解。但从报道来看,这种长枪短炮式的围观拍摄,似乎早已模糊了公域、私域的界限,对居住在此的民众而言,打卡已经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打扰。

  比如,为了深入到装有门禁的公寓内部,达到最佳拍摄效果,一些拍摄者尾随在公寓居民后面混入,更有甚者伪装成送外卖的人员。而公寓内公共区域的窗子也被拍摄者破坏,供维修人员用的扶梯,则变成了拍照的固定场地……

  作为历史悠久的老建筑,这个公寓原本就居住了很多老年人,但闹中取静的生活,在人流如织的拍摄打卡中,变得异常闹腾。宁静的生活被打扰、被围观,居民们的隐私难以得到保障。

  面对居民的制止提醒,有的拍摄者反呛道,“这是在过道,又不是在你家”。这种辩解之词完全站不住脚。公寓内部的公共空间,哪怕不是某户居民独有,那也不等于可以面向所有人开放,既然小区有禁止陌生人入内的提示,那么擅闯拍照就毫无合理性可言。

  拍摄者可以在建筑外面拍照,但从产权的角度看,公寓内部的空间,那就是全体居民的共有领地,未经同意不得乱闯,这是最基本的常识。一些拍摄者眼里只有自己,只顾拍出大片,完全不考虑一窝蜂式地围观拍照,对居民造成的骚扰,说白了就是一种自私的心态。

  而且要提醒的是,扰乱他人生活秩序,不仅仅是不文明,严重者可能会触犯法律——《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他人生活秩序的,公安机关可以采取警告、处罚,严重的甚至可以采取行政拘留的措施。

  在当前的传播环境下,一些建筑、景点一旦打上网红的标签,极易引发蜂拥而至的人流。各路网友对网红景点的热情可以理解,但无论如何,打卡不能变成打扰,拍照留恋也得遵守公域和私域的界限,扰得他人不得安宁,绝不是拍照打卡的正确姿势。(熊志)

责任编辑:王营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