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呵护小将,别用流量制造流量

2021-08-09 18:40:25

全红婵不是可以无度挖掘的流量富矿,更不是网红们博取关注、流量变现的工具人。如果真正珍惜这样一个极具天赋的奥运冠军,那么就应该有基本的克制。

  东京奥运会中,14岁的全红婵在女子十米跳台决赛中,以3跳满分的成绩夺冠。获得金牌后,全红婵“一战成名”,她在广东湛江的老家突然成了“网红打卡地”,还有网红冒雨在其家门口进行直播,给她的家人造成了严重的打扰。

  在一众金牌选手中,全红婵能收获如此巨大的流量,并不让人意外。14岁的年龄,在镜头前稚嫩的面孔,打破奥运总分纪录的成绩,母亲生病,自己爱吃辣条,等等,这些细节让我们看到了奥运光环背后,一个年轻小将的艰难逆袭之旅,它实在过于真实。

  夺金之后,全红婵一家见证了“富在深山有远亲”的场面,政府关心,当地企业送温暖,亲朋好友前来祝贺,素不相识的网友也前往探访打卡。

  对全红婵及其家人而言,这种全网关注关怀,很难说是没有意义的。比如,她母亲的疾病得到了更加有保障的治疗,家里的院子一夜之间大变样,她的流量效应,未来或能让她改变家里贫寒的局面。这种改善,某种程度上,也是跳水这条运动之路助力阶层晋升的一种例证。

  但来自全网的围观和消费,是否应该有一定的边界呢?那些网红在蹭热点时,对其家人是否应该有基本的尊重?

  首先,全红婵毕竟只是个年仅14岁的孩子,如果东京奥运没有延期,她连参赛的资格都没有,更不谈夺得金牌。而她那段接受媒体采访时,把“性格”误解成“谢哥”“杏哥”的画面,也被广泛传播。这种直率可爱恰恰说明,作为未成年人的她,心智尚并未完全成熟,对外界的认知,还远没有达到成人的水平。

  年少成名的全红婵,值得被全网追捧,当做励志的标杆。但是,她的成绩越是耀眼,越意味着她需要更加安静的环境来磨砺心智,来充分挖掘自身的天赋。过早、过度卷入流量的洪流中,反而可能会造成“伤仲永”的格局。

  再者,如果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那些慕名而去的网友,尤其是网红们,在挖掘全红婵的流量富矿时,有多少是真心实意的仰慕?又有多少是想通过蹭流量的方式赚钱?

  冒雨全红婵家门口直播,不分白天黑夜地用镜头去捕捉一家人的生活,这样的场面,在山东拉面哥等热点人物身上,我们已经见证了无数次。流量制造流量,在这些不断追逐热点的网红眼里,夺冠后的全红婵及其一家,不过是可以带来商业变现的工具而已。

  面对参观、拍摄、直播的各路人群,全红婵的家人表示,已经打扰到老人休息,呼请大家降低音量。过度的围观和消费,甚至让全红婵所在的村,都面临着各种骚扰。

  一枚金牌引来全网关注,面对形形色色的网红,夺金的冠军家庭不胜其扰,只能卑微地呼吁安静,这何尝不是一种病态的流量效应?

  此外,对平台方面而言,对于打扰全红婵家人生活的拍摄、直播等行为,相关平台该及时降温降噪,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推波助澜地给这些内容流量,只会纵容蹭热点、蹭流量的病态行为。

  全红婵不是可以无度挖掘的流量富矿,更不是网红们博取关注、流量变现的工具人。如果真正珍惜这样一个极具天赋的奥运冠军,那么就应该有基本的克制,还她和家人一个清净,让她可以在安静的环境中继续成长,而不是无休止地消费,甚至剥夺一家人安宁生活的权利。(熊 志)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