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配备应急呼叫装置,让高龄老人更有安全感

2021-07-21 18:57:32

这一关键时候能起到应急救命作用的设计,如果后续效果好完全可以考虑更大范围地推广。期待在应急服务的兜底下,独居老人更有安全感。

  日前,北京市民政局结合本市实际牵头起草了《关于面向居家养老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开展应急呼叫服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提出,到2021年,完成为全市经济困难的80岁及以上独居老年人安装应急呼叫装置,提供应急呼叫服务。

  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深,高龄老人尤其是空巢、独居的老人,数量不断增多。他们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加上没有人照料,一旦出现任何意外,若应急救援不及时,家属亲人和外界无法立即知晓,都可能导致各种悲剧。

  事实上,像很多高龄老人的家属,会给老人配置那种紧急呼叫的装备。此前也有地方的社区试点,为老人配置紧急呼叫器,并和社区的紧急呼叫中心系统打通。但这毕竟是一种小范围的尝试。

  这次,北京市依托政府的力量,拟为高龄老人安装应急呼叫装置,在全市推广,无疑提供了一道有力的救济渠道,让独居老人在遇到困难和发生危险时,能第一时间得到援助。

  根据意见稿,应急呼叫装置采取“老人自愿安装、政府适度支持”的原则,不过对那些经济困难的本市户籍80岁及以上独居老年人,应急呼叫是“应装尽装”,由政府购买服务,这种兜底的人性化保障设计,体现了对困难弱势群体的应有关怀。

  而应急呼叫的服务类型,也不仅仅是紧急救援,还包括信息咨询、生活服务等。比如,独居高龄老人如果有家政保洁、维修安装等方面的需求,可以足不出户,通过应急装置来一键呼叫。平台接入的各种生活服务类型,满足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所需。

  事实上,现在的很多服务,都搬到了互联网上。但对那些高龄的独居老人来说,他们不像年轻人那样,能够灵活地使用互联网,一部手机解决衣食住行的各种需求。在此背景下,要避免他们被网络抛弃,发生各种意外危险,就得有更强有力的外界力量兜底。

  当然,安装应急呼叫装置,只是第一步,这一装置要想起到有效的帮扶和救济作用,后续的医疗、家政等各种配套措施,同样需要不断完善。

  应急呼叫服务,本质上是一种系统性的兜底服务工程。高龄独居老人由于行动不便,需要外界帮助的地方比较多,加上这一群体的数量在不断壮大,要通过一键呼叫得到回应,前提是相应的资源和服务供应足够充分。

  所以,在应急呼叫装置之外,还得从供给侧入手,加强针对老年人的服务供应。比如一些高龄独居老人比较集中的小区,要增加社区医护人员的配置数量,让老人呼叫之后,能够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及时到场,避免出现人手不足的局面。

  另外,如果老年人有维修安装、送餐服务等需求,还得发动更多的商家接入,鼓励他们提供廉价优质的服务。这些都需要在后续的具体操作中,不断摸索和完善。无论如何,在老龄化时代,破解高龄老人独居之痛,让他们老有所依,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眼下,北京探索统一的应急呼叫服务,为保障老年人的生活安全,满足他们的特殊需求,提出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这一关键时候能起到应急救命作用的设计,如果后续效果好完全可以考虑更大范围地推广。我们也期待,在应急服务的兜底下,独居老年人不再孤独,而是更有安全感。(熊志)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