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清“女子被拽进卫生间”,别让关注点失焦

2022-07-20 19:14:17

暴力行为的性质不会因为两人的关系而改变。无论是警方调查还是公众关注,都不应因为两人的关系而失焦,更不应该因此影响办案时的判断。

  近日,一段监控视频引起广泛关注。视频中,一女子挣脱一白衣男子后,从卫生间隔间跑了出来,但男子扯掉女子外衣,拽着女子的头发,将其拖回卫生间。随后,另一名黑衣女子合力与旁人将门推开,被拖拽的女子方才跑离卫生间。

  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委主要负责人回应媒体称,这起事件发生在当地一家酒吧内,涉事男女接受调查时称,他俩是男女朋友关系。7月19日晚,警方再次传唤涉事男女,彻查他们是否为男女朋友关系。根据最新消息,公安机关已依法对男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在现场有多人目击并试图实施劝阻的情况下,男子毫无顾忌地使用暴力,其行为无疑令人愤怒。虽然视频画面中未出现直接殴打人的情节,但用那样的姿势拉扯人的头发,带来的伤害和危险是不言而喻的。男子把女子拖进卫生间隔间内,如果未得到及时阻止,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更是令人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查清主要当事人的身份和关系,对调查这起暴力事件的起因、施暴者的动机有一定帮助,但施暴者与被害者是男女朋友也好,是陌生的路人也罢,暴力行为的性质都不会因为两人的关系而改变。无论是警方调查还是公众关注,都不应该因为两人的关系而失焦,更不应该因此影响办案时的判断。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证实这起案件发生在酒吧内。酒吧这一特殊类型营业场所的性质,再加上事发地位于公共卫生间内,难免引发人们对安全的进一步关切。从目前曝光的一些信息来看,这间酒吧在安全管理上并非毫无可指摘之处。如果社会很难完全杜绝暴力的发生,那么第一时间阻止暴力,减少暴力引发的伤害,创造更加安全的环境,才是人们更加应当关注的。

  另外,至少在视频画面中,并没有酒吧工作人员实施阻止措施。众所周知,人在饮酒之后容易情绪激动,相比一般消费场所,酒吧的安全保障自然需要更加严密。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应当与保安服务企业签订保安服务合同,配备专业保安人员,还应当建立巡查制度。这起事件中,酒吧的安保力量是否及时激活,尽到应有的责任,值得追问。

  而根据媒体采访,事发现场几位“围观”的年轻人是当地中专学生,一位受访者表示,“我们几个人都是十六七岁的学生,碰到这种事脑子都是懵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经营者,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这几个不到18岁的孩子是怎么进入酒吧的?酒吧是不是疏于管理?这些问题也需要解答。

  据报道,事发酒吧大门已被派出所贴上封条。派出所的封条,已充分说明酒吧对这起暴力事件的发生有着不容推卸的责任。在接下来的调查中,有关部门的视线也不能局限于案件本身,也要仔细查一查这家酒吧日常管理中的漏洞与违规之处,然后依法依规对其实施整改和惩戒。毕竟,每一起看似“偶然”的事故,背后都有可能蕴藏着必然的问题与危险。(王钟的)

责任编辑:刘朝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