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鼓励老年再就业,与解决青年就业难并不矛盾

2022-08-25 18:45:13

老年人就业并不会挤占年轻人的就业机会,而是各自有不同的择业和发展定位,利用自己所长从事适合自己的工作,并由此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据媒体报道,中国老年人才网8月24日正式上线,这标志着我国老年人才信息服务平台启动建设。从网页中看到,网站挂出了总计81个岗位,岗位都在北京,包括养老机构院长、养老销售、医务社工、护士、养老客服等,工资水平集中在3千-3万不等。其中,在一则麦当劳服务员招聘需求中可以看到,北京一麦当劳可招收退休人员做服务员,要求女50岁、男60岁以上(需要退休证),实行弹性工作制,每周上4到5天班,每天4到8小时,每月工资在1800/3500元。

  这表明,招聘已经退休但有劳动意愿、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再就业的行动,已经全面启动。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逾2.67亿,占全国人口总数的18.9%,其中60岁到69岁的低龄老年人口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半数以上。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仍有工作意愿和能力。但是,对于老年人才的再就业,有不少舆论担心,这会挤占年轻人的就业机会,加剧青年群体的就业难。

  如果老年人才再就业的岗位是年轻人竞争的岗位,那么,就会产生对青年就业产生挤出效应,而如果老年人才就业的主要领域和年轻人不同,还形成互补,同时,由于老年人收入增加、消费增加,会带来新的消费与就业需求,那么,老年人才再就业,不但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发挥他们的余热,也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近年来的全国两会上,一直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鼓励退休老年人再就业。但是,对于类似建议,舆论一直有争议,赞成者认为,这是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必然选择,而反对者则质疑此举会加剧青年就业难。

  这种想法是十分狭隘的。总体看来,鼓励退休的老年人才再就业,并不会挤占青年人的就业机会,即老年人不是在和年轻人“抢蛋糕”,而是共同“做大就业蛋糕”。比如,从本世纪初起,我国新增了一大批民办高校和独立院校,民办高校和独立院校的师资,就有约三分之一来自高校的退休老教师,他们富有教学经验,也有工作能力。这些退休教师并没有挤占青年教师的机会,因为从社会地位和薪酬待遇看,不少民办高校招聘教师并不具有很强的社会吸引力,退休教师是这些民办高校办学、发展的重要力量。

  另外,我国社区服务、养老服务,面临很大的人才缺口。虽然我国已要求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部门要支持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扩大人才培养规模,但是,养老服务专业对年轻人仍缺乏吸引力。在社区服务、养老服务领域,鼓励退休老年人才再就业,就显得更为紧迫。鉴于退休老年人已有退休金,有关用人单位在招聘退休老年人时,用人成本相比使用年轻人会更低,这也是退休老年人再就业的优势。

  解决青年就业难,与鼓励老年再就业并不矛盾。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其中,25-59岁成年人失业率为4.3%,16-24岁城镇青年人失业率为19.9%。城镇青年失业率高,主要原因还是摩擦性失业,即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需要时间。鼓励老年人再就业,不会影响年轻人找工作。

  像对麦当劳招聘退休老年人,有人就提出,这些岗位给青年人,不是可以解决青年人就业吗?可问题在于,青年更多将其作为一个实习工作、短期工作,而不是将其作为长期就业岗位。

  在多元就业的环境中,老年人就业并不会挤占年轻人的就业机会,不存在与年轻人“抢饭碗”之说,而是各自有不同的择业和发展定位,利用自己所长从事适合自己的工作,并由此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推动社会发展。(熊丙奇)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