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天就能拿驾照?摩托车驾考岂能流于形式

2022-08-31 18:02:50

驾校应起到培训功能,而不是单纯为考试拿驾而存在。一些驾校为了迎合学员快速通过驾考的需求,压缩学时,培训流于形式,等于将隐患转移到了道路实践上。

  近两年,摩托车伤亡事故中,新手司机问题突出。北京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作为拿本上路的“第一关”,北京多家驾校存在“弹性”学时、能过考试就行的现象,甚至还有一些专门去外地考的“速成团”,保证两天就能拿驾照。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作为机动车的一种,摩托车上路应取得驾照,所以摩托车驾驶培训和考试,也得严格进行,但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低门槛、应试化的驾考,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其中的乱象,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有的驾校压缩进程,学员不用完成规定的学时,练一次就可以上考场;专门组团去外地考,保证两天拿驾照;针对一些零基础的学员,优先推荐稳定性更高、更容易考的三轮摩托,让其快速过关……

  学员希望快速拿驾照,一次通关,这无可厚非,问题是驾校提供的速成模式,完全是为了应付考试,而非基于培养学员的驾驶技术和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这无疑扭曲了驾考的初衷。

  之所以将摩托车和电动车区分开来,将它和汽车一样纳入机动车范围严格管理,是因为它的时速更高,享有与机动车同样的路权。这种路权如果没有一定的驾驶技能、知识辅助,不啻于是一种马路杀手。

  驾校本应是起到培训功能,而不是单纯为考试拿驾而存在。现在一些驾校为了迎合学员快速通过驾考的需求,压缩学时,培训流于形式,等于将隐患完全转移到了道路实践上。

  从学员的角度看,复杂的马路确实是更好的历练场合,但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像报道提到的,有的学员在缺少足够培训的条件下,为了追求刺激,刚拿到驾照就去跑山,危险指数不言而喻,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事实上近几年来,一些极端的摩托车交通事故案例时不时上演,而据媒体报道,摩托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行等交通违法现象,现实中更是比比皆是。

  这一方面是因为,摩托车的道路交通执法和管理存在难点,另一方面,和驾驶培训、考试流于形式,同样脱不开干系。毕竟,一旦拿驾照的成本低,扣分乃至吊销驾照等处罚,对一些摩托车骑手而言,就缺少足够的威慑力了。

  所以,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要加强对摩托车的监督执法,有交通违法现象就得严格处罚。同时,对驾校更应该强化监管,规定的学时,就应该要求培训、学习到位,不能有任何压缩打折的余地;至于一些驾校组织学员去外地考试,两天拿驾照,也应该加强协同,避免出现这种钻空子的“速成”驾考现象。

  另外,针对一些驾校安排零基础的学员,学三轮车以便快速通过驾考的现象,考试制度、难度的设计,是否应该进一步优化?三轮摩托的应用场景更少,驾驶难度理论上更高,在驾考设计上,学会三轮摩托,就可以驾驶两轮摩托。然而一些零基础的学员,通过三轮摩托来驾考反而更快,这说明现在的考试机制还是存在着一些“倒挂”的问题。这一点也需要不断优化改进,避免一些缺少基础的学员快速拿证之后,成为马路杀手。(熊志)

责任编辑:郝悦
分享

更多锐评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